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殷建光:让“诚信”建设走在法制的阳光大道上

发布时间: 2014-03-07 08:56: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  进入电子报

  食品问题频频挑战公众认知底、老人倒地“不敢扶”,这些问题凸显诚信缺失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报告时呼吁,需要完善具体可行的黑名单制度,同时应加快配套“信用”立法,完善奖惩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3月5日新华网)
  加强诚信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全民深化改革时代,市场经济和谐竞争的必然人文基础之一,诚信建设不能光靠舆论引导,道德引领,必须让“诚信”建设走在法制的阳光大道上!
  让“诚信”建设走在法制的阳光大道上,可以提升诚信的威力。诚信是做人的基础,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人无信难立,经济无信难发展,社会无信难美丽。诚信是一种力量,诚信传递巨大正能量。但是,现实中,这种力量还没有发挥出来,这种正能量还没有很好的利用,诚信的威力还没形成,因此,我们必须对诚信进行立法,通过这个立法提升诚信的威力,让守信者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打造诚信的法制氛围。
  让“诚信”建设走在法制的阳光大道上,是时代需求。我们的时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全面发展需要诚信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深化改革需要诚信拼搏进取,敢闯敢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诚信落实,诚信践行。当前,我们要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实现中国梦,没有诚信,寸步难行,唯有诚信才能春风吹拂,马蹄轻轻。
  让“诚信”建设走在法制的阳光大道上,需要多元努力。由于,我们对于诚信还缺乏法制的认识高度,而且,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系统、完整的专门法律、法规来调整社会信用活动中的各种利益关系。这就对诚信立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不过,只要我们的法律专家,道德专家,全体公民共同努力,那么,这部法律就能应运而生,因为我们的时代需求,我们的发展需求,我们的人民需求。
  让“诚信”建设走在法制的阳光大道上!也只有在这条大道上,才能让失信者越来越少,才能让守信逐渐成为公民习惯,我们的社会诚信风尚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诚信;法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