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立志:政法部门要争当维护诚信的坚强“卫士”

发布时间: 2014-01-17 09:27: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进入电子报

  1月16日,中央文明办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主办了“树立诚信,惩戒失信”首次网络发布会。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并且向记者朋友和网民公布了治理整顿的措施,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谈到,长期以来,债务人欠债不还,不守信用,逃避债务,规避、抗拒执行成为一种社会顽疾。尤其是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等法律文书生效后,达70%以上的债务人不自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严重损害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影响了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破坏了“诚信守约”的社会风尚。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各界普遍呼吁惩治失信,建立诚信社会。
  如何来治理整顿这样的失信现象,最高人民法院将采取三条措施来防范和打击:一是以各级党委牵头成立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为依托,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实行网络化查控债务人及其财产。二是共同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行为。三是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向监管机构、企业推送,由其在融资、置产、出境、注册公司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严格限制。
  债务人欠债不还,造成银行“烂帐”多,造成债权人利益受到损害,导致社会失去信用。以至于民间说:欠债的是爷,讨债的是崽。有些债务人并不是没有能力还清债务,而是故意躲债,赖帐。
  丧失诚信,欠债不还,法院应该高举法律利剑,运用审判职权,惩戒失信。措施越硬越有力,让失信者主动偿还才罢休。
  诚信是金。诚信为本,诚信立人。诚信应该成为我们的美德,有了诚信,才能顶天立地;有了诚信,才能创造社会和谐。诚信是社会公德的重要内容。世界需要诚信,国家需要诚信,个人需要诚信。诚信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诚信是大家千呼万唤的道德之魂。
  加强诚信建设,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事,政法部门要担当重任,让失信者尝到严重后果,是对诚信教育的强力支持。诚信建设也要依法办事,依靠法律来保障执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诚信;政法部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