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青功:“政府让养猪你就养鸡”谁该脸红?

发布时间: 2014-03-11 16:13: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青功  进入电子报

  “政府如果让你养猪,你养鸡就对了。”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福洪痛批当前一些地方政府违背市场规律过度干预经济,造成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3月11日中青在线)
  此言一出,不免会使一些在市场经济中“雷厉风行”、“叱咤风云”的地方政府躺枪,当然,在本地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固有的市场经济缺陷和不足,可能会导致市场失灵,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这时候“看得见”的手确实能够弥补单靠“看不见”的手的不足,不过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干预经济也要适度,以免“过犹不及”。
  政协委员回忆自己在当北京怀柔县委书记时,政府召开生产经验交流会。当时一个生产大队长上台介绍经验,就一句话:“不听话!政府让我往东我就往西,政府让我往南我就往北。”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把GDP搞上去,无视市场经济中供应和需求的关系,一味上大项目,招商引资更是乐此不疲,未经过认真科学地调研和分析,热衷于批资金、批项目、批土地,导致大量产业雷同化和产能过剩,产品库存积压无法消化,一些超过当地经济和生态承受力的污染企业还破坏了自然环境,不利于经济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还有在农村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如果当地引进一个特色产业,一部分先行者自然获益良多,赚得盆满钵满,这时负责这个致富项目的当地官员便会批土地、简手续,号召村民一起“奔小康”,一个个所谓的产业园区、特色种养殖基地就会一夜之间拔地而起,而结果可想而知,前阶段的供应量市场或可承受,大规模的产品抛向市场也只能卖个“白菜价”而已,就像委员所说政府往往是最晚得到市场市场信号的,盲目和好大喜功的激进发展策略只能我们深思和反省。
  中央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肯定了市场经济在整个资源配置的主导地位,这时作为“配角”的政府就要适时“退居二线”,市场经济的事市场说了算,政府必须要摆正自己的定位,要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市场经济出现问题了不会自我纠偏,政府要采取综合手段积极引导和宏观调控,让其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要“甘当”或者“必须”是配角,不越位同时不缺位,明确搞好宏观调控、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弥补市场失灵的政府职责,惟有如此“小政府、大市场”才能深入人心、推而广之,“政府如果让你养猪,你养鸡就对了”的揶揄也才不会再次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青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两会;政府干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