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邮寄脏衣服”揭了教育的短

发布时间: 2014-03-10 16:35: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在3月9日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3月10日 荆楚网)
  寄快递本是很寻常的一件事,然而,邮寄“一包脏衣服”回家洗却揭了教育的“短”。孩子独立性差的问题,应该引起所有家长高度警惕了。
  读大学的孩子都是成年人了,自个事情应该自己做,即便洗衣服有点累,习惯就好了,这样才能学会独立生活,从而提高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本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寄给家长算咋回事呀?做孩子的又于心何忍。而对于大人来说,或许正是常年的娇惯,使孩子在丧失自理能力的同时也失去了一颗感恩的心,觉得这一切都是家长应该做的,自个心安理得。
  可这样的孩子将来如何能适应社会,又如何来与他人融洽相处?恐怕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家长现在可以帮孩子洗衣服,可孩子将来的路总该由其自己来走,不能由大人包办一辈子吧。如此一来,家长岂不是弄巧成拙?
  教育的本质是做人的教育,可是如今读大学的孩子连脏衣服都要打包寄回家洗,足以证明中国式教育的短板。全家6个大人只有一个“金贵”的宝贝,用得着孩子受累么?一些家长,从小到大,大都一手包办,至于学习之外的事情很少让孩子做,生怕耽误了宝贵的学习时间。久而久之,长期生活在温室里的这些孩子,虽然学习好了,可是与年龄相对应的自理能力却明显滞后。
  过度的保护,看似对孩子关爱备至,其实是父母和长辈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最佳时机。在他们本该学会生活自理、自立的年龄,失去了锻炼成长的机会。一旦离开家长,就变得束手无策,无法自己解决问题,哪怕是玩耍,也会显得局促,无所适从。 孩子正处在成长期,也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候,家庭教育对孩子至关重要,孩子需要学会独立,不要害怕孩子摔倒而终日抱着他,得让他自己学会行走。
  要知道,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独立能力是一个最基本的前提;作为一名称职的家长,不溺爱不包办才最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的大学生们,何时才能学会独立生活!我们的家长们,何时才能够真正放手让自己的孩子单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两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