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但求一滴水,留与子孙饮

发布时间: 2014-01-20 08:23: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进入电子报

  1月17日,全省人民翘首企盼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将在武昌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最大的亮点,是广受关注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将提交大会审议表决。(1月16日荆楚网)
  湖北是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三峡大坝在这里耸立、南水北调工程从这里调水;坐拥“三江”、“五湖”、“六库”,自古以来就有“千湖之省”美誉。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湖北先后出台了《湖北省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和《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先后三次审议《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省政协委员更是为此奔走相告、积极建言献策呢?
  让大家先来看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和让人震惊的典型案例:以省会武汉为例,50年间,历史上的百湖之城,近百个湖泊被一米一米吞食,中心城区湖泊从建国初的127个锐减到38个,曾经的万亩沙湖湖面现在只身剩下了119亩。而在湖北全省,5000亩以上湖泊仅剩110个。2007年,锰矿渣致使清江水体污染,宜都市全市一度暂停供水;2011年,媒体披露潜江境内的汉南河,由于沿岸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下游居民生活;2012年,武汉白沙洲水厂异味一度引起市民到超市抢水;2013年府河东西湖、黄陂段水污染导致大量死鱼,因分段管理问题,污染一度未得到及时解决……
  据有关方面提供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有阳新、十堰市城区、丹江口、郧县、竹溪等36个县级以上城市。就以笔者生活的黄冈市而言,小时候塆前屋后水满渠、塘清澈的景象早已消失、成为“乡愁”中永远记忆,取而代之的是污水横流、塘填渠毁。每逢干旱年份,人畜饮水困难时有发生,农民的生产生活更是艰难。人们赖以生存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水资源正面临着严重危机和重大挑战。
  纵有“千湖之省”美誉,却严重缺水;坐拥“三江”、“五湖”、“六库”却发生严重的水资源危机。这种对水资源保护的漠视让人深思,值得警醒;这种对人类耐以生存的水资源肆意污染、随意破坏,不加节制地利用,必须严加制止、重拳痛击。
  让我们荆楚6000万荆楚儿女共同携手:但求一滴水,留与子孙饮!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两会;水污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