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让公务员收入成为一本明白账

发布时间: 2014-02-24 16:51: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进入电子报

  人大监督政府“钱袋子”的“尚方宝剑”—《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简称《办法》),昨日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修订通过,新《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那账本就很简单了,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市人大经济工委、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曾作如此解释。(2月23日新快报)
  建立专门制度,让人大代表监督政府把钱用哪儿去了,这是理性务实的强化监督之策。对普通市民而言,带来的直观感知便是今后公务员工资将不再是秘密。不仅如此,这一办法规定部门决算草案按经济分类编报支出,已将过去人们常说的“三公”延伸到公共财政收支的所有项目了。而且将公务员收入“改编”成“小孩子都看得懂”的“通俗读本”,不像曾有财政官员回应预算难懂、拿“爱因斯坦相对论”说事,这样的“阳光财政”值得肯定。
  不过,“小孩都看得懂”还需无死角、“看到底”。公务员收入问题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在现实生活中,公务员除了工资之外,有些地方福利性补贴,名目繁多,而且效能与收入相比并不同步。一些单位清理“小金库”年复一年,其收入来源主要是靠权力“创收”,甚至有个别执法部门人为设置罚款陷阱搞“钓鱼执法”、“养鱼执法”。如果只公开“大金库”列支的那部分,“小金库”则风雨不透,“小孩都看得懂”的收入公开就像魔术师在台前给观众公开展示的那部分,其遮着掖着的“小动作”,讳莫如深,疑点重重,仍是公众质疑的重点。
  “小孩都看得懂”关键在“一本账”。公务员收入中的乱象主要是缺乏零容忍制度约束,监管疲软,处罚不力,违规成本远小于惩罚付出的代价。应将各部门巧立名目名目的“私房钱”纳入国库统一预算监管,对执罚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全面改革“费改税”、减少直至取消行政性收费,以便打开所有“大金库”账本,创造条件让公众参与监督。对私设“小金库”,擅自发放津贴、奖金与福利者,除一概清退外,公开曝光,追究直接责任人与领导责任。对可能隐藏其中的“集体腐败”要跟踪严查,打出原形。唯此,公务员工资才能成为公众看得清清楚楚的明白账,才能通过公开透明、一眼见底的收入带动官民互信乃至引领整个社会的清明之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务员;收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