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子衿:拔除官员司机“隐性福利”还需带出泥

发布时间: 2014-02-25 10:13: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子衿  进入电子报

  “与2006至2011年相比,我们这几年收入锐减,显性福利少了很多,隐性福利更是‘大缩水’,八项规定和各种规章制度,让我们这些‘隐形特权人’感受明显。”近日,从珠三角返乡创业、曾经在厅级单位为领导服务的司机冯晓铭(化名)向记者详细透露了自己最近几年的各种收入状况。(2月24日《新京报》)
  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据冯晓铭说,他的显性收入,每年购物卡不少于3万元;隐性收入,全家7人免费用iPad、iPhone;还有通过领导买到半价房的“信息费”等。一个官员司机收入丰厚如斯,更何况官员自身呢?笔者认为,拔出官员司机“隐性福利”还需“带出泥”。
  虽然没有高工资、高福利、高地位,但对于“给领导开车”这一职业,众多待业青年曾经趋之若鹜,为了得到这一差事,不少人托关系、送红包,而一旦成为公车司机,就等于端上了“铁饭碗”,既能公车私用,还能从领导的“灰色收入”中分一杯羹。更有个别司机通过“搭上”领导这层关系,平步青云,最终走上了领导岗位。
  当司机成为领导官员贪腐媒介,或是其自身已经成为贪腐的一种存在时,其危害自然不言而喻。当前,伴随着禁令的逐步深入以及公车改革的不断深化,原本的那一些“油水”既往不见,每月固定的薪酬让不少人感到了失落,湖南等地掀起了公车司机辞职潮。部份公车司机的离职,在让公车司机从让人艳羡回归成为一种普通社会职业分工的同时,也从另一方面折射出中央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力度与成效。
  正是这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重细节、惩防并举的做法,真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众多的前所未有的“条条框框”,有效限制了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各种灰色收入。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边查边改,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要依靠群众去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对那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动员和组织群众与我们一道去解决。为官当自律,耐得住清贫,守得住本分,不触“高压线”;做人须正己,立身修德,诚信守法,勿打“擦边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子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司机;隐性福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