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俨哲:司机疯狂揩油,领导岂是“睁眼瞎”?

发布时间: 2014-05-27 15:34: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俨哲  进入电子报

  购买假发票、虚开加油发票,再以领导名义进行报销……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河南新安县一名司机竟骗取公款47万余元。近日,河南汝阳县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该司机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根据当地纪委通告,该司机的“领导”也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专家认为,司机“有疾”,多半源于领导“有病”,防止“搭便车腐败”还须约束领导干部权力。(5月26日新华网)
  领导司机,被一些人称为“二号首长”,级别不高,但有着“特殊权力”。一些领导司机只因为是领导的身边“红人”就胆大包天,打着领导的旗号为自己、亲友办私事或参与某些中介有偿活动,成了无所不能的一方霸主。新安县政协原副主席高某的司机王某,就深谙此道,不到一年的时间竟然骗取公款47万,令人瞠目结舌。
  笔者认为,司机能如此大胆的“揩油”,领导是不能撇清责任的。首先,是领导对司机疏于管束。领导一般比较忙,对于司机只知道“呼来唤去”,却极少对其教育。有的领导原本就认为管教司机与己无关,那是专门机构的事,而专门机构又因其是领导的“贴身人”而对其放任不管,于是领导司机便长期处于管理和约束的“真空”之中。一个缺乏管理和约束的人能不“眼睛长到头顶上”,胡作非为吗?其次,是领导的私情使然。领导与其司机可以说是形影不离,司机万事都帮领导想着,领导心中难免会生出一些特殊的情感,有时候当遇到领导不方便出面的事情,往往有司机出面搞定。有了特殊的关系,“破例”的特殊关照也就在所难免了。
  所以,要革除司机的“生猛”,应该从领导下手。管好领导身边工作人员,从严要求,谨防他们胡作非为,决不能让他们打着领导旗号利用领导的权力或影响为所欲为,谋取利益,决不让“感情”、“人情”来替代原则,这既是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对领导自己政治生命的珍惜,更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负责。
  此外,“领导司机”的现象,还应当通过制度加以规范,让领导司机回归本位,不再充当所谓的主角。随着国家对公车的不断治理,地方各级相关负责人在规范公车经费、公车使用的同时,也应高度重视公车人员的管理。对于那些“二号首长”,各地方纪委要制定出切实有效地监管办法,最好将领导司机的违规违纪行为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录用紧密联系,对于违规违纪的行为轻的批评教育,重的坚决调离岗位,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法律制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俨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司机;疯狂;揩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