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佳蓓:领导司机怎成贪腐“生力军”?

发布时间: 2014-09-03 09:39: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佳蓓  进入电子报

  司机,这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工种,近几年已成为不少贪腐案件中出镜率颇高的“龙套”——一些领导司机凭借接近领导的特殊身份,逐渐分享部分权力资源,开始参与甚至主导某些腐败犯罪,成为一种新的腐败群体。(9月2日 金羊网 )
  近年来,曾经只是一个技术工种的领导司机,如今已被视为一个特殊群体。作为领导干部贴身工作人员,司机扮演的角色远不止是开车,其“姿态”也远远不像是一个司机。耀武扬威、颐指气使,和领导的权力“资源共享”,甚至直接或间接参与贪腐。笔者不禁要问,领导司机怎成贪腐“生力军”?
  虽然“司机腐败”仅是官场腐败的“冰山一角”,但是他的破坏性不可小觑。小小的“司机腐败”有时候很可能成为“权钱交易”的纽带。一些热衷于搞权钱交易的别有用心之人为了和领导搞好关系,会采用“曲线救国”的方式,费劲心思贴“内线”,这就导致领导司机成了贪污腐败的“局内人”。同时,“领导司机”留给大众的印象就是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领导司机”不能洁身自好,对党和政府的形象、对国家公权力公信力的破坏特别严重。
  其实,“领导司机”之所以能够为所欲为,与其自身、与其从事的职业并无太大关联,一方面是因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司机也好,秘书也罢,本身并无良莠善恶,只是“近水楼台先得月”,领导“一人得道”,司机跟着“鸡犬升天”,即便存在一些贪腐行为,也不过是领导手中权力荫泽。另一方面,专人专车配车制度也给司机变成领导“心腹”提供了可能,司机和领导之间长时间的“配合”,相互之间的勾结也就在所难免了。
  所以,要让“领导司机”本分行事,必须先规范公权。只有公权内敛守序,“领导司机”才不会“造次”。只有对领导权力进行有效监管和控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维护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其次,打破专人专车制度,让司机轮岗,甚至直接取消领导公务用车,也会是杜绝司机贪腐的有效手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佳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司机;贪腐;纽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