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姚易林:领导司机化身腐败“衍生品”错在谁?

发布时间: 2014-09-03 11:27: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姚易林  进入电子报

  司机,这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工种,近几年已成为不少贪腐案件中出镜率颇高的“龙套”——一些领导司机凭借接近领导的特殊身份,逐渐分享部分权力资源,开始参与甚至主导某些腐败犯罪,成为一种新的腐败群体。(9月2日 新浪网)
  近年来,曾经只是一个技术工种的领导司机,如今已被视为一个特殊群体。因为背靠领导这颗“大树”,司机不仅能陪领导吃香的、喝辣的享受口福,更能够在修车上揩油,享受下属单位、企业和关系单位的“孝敬”,为朋友办事铺路搭桥等隐形福利。倘若,领导满意,甚至有提拔从政、安排女子就业等光明前景。基于此,领导司机的职位成为了许多人趋之若鹜的“香饽饽”。
  前不久,网上流传一份当好领导司机的“窍门”:一是要会开车、开好车,不能给领导心里不踏实之感;二是要头脑快、反应灵,随时准备帮助领导应对意外情况;三是要讲原则、能保密,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传的不传;四是要有眼力、善交际,地方一般不会直接将礼物送给领导,而是委托司机转交;五是要全心全意为领导服务,成为领导及家人的“总管加保姆”。
  但仅有上述“窍门”,显然不能让领导司机成为腐败群体。事实上,正是由于公车司机与一些腐败官员之间的特殊关系,从灰色利益滑入腐败成为了可能。对领导司机不能怠慢,陪同应酬同样是座上宾。不但有口福还有实惠,红包、礼品、土特产自然少不了。有的拉虎皮扯大旗,狐假虎威,好像成了真正的领导;有的为领导鞍前马后,收受贿赂牵线搭桥;有的假借领导名义,敲诈勒索,招摇撞骗。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身边人的腐败,说到底是公权的寻租,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所以,要让“领导司机”本分行事,必须先规范公权。只有公权内敛守序,“领导司机”才不会“造次”。只有对领导权力进行有效监管和控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维护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其次,打破专人专车制度,让司机轮岗,甚至直接取消领导公务用车,也会是杜绝司机贪腐的有效手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易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司机;特殊;公权;寻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