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木木:带点“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正宗

发布时间: 2014-03-20 10:01: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木木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之一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习总书记提出的“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这一要求,对于实现教育活动总要求,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纯洁党内生活的一剂良药。在我党历史上,每一次整风活动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都是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健康、有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对于纯洁党的队伍,改进思想作风、组织作风和工作作风,实现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和行动统一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增强党的团结、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因此,“正宗”的批评,必然带有一点“辣味”。如今,在有的党员干部中,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一些批评甜俗味很重,很多时候是“自我批评讲成绩,互相批评提希望”,这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听来不知是批评还是在表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不要紧,认真纠正过失就好。大量事实证明,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必要的思想斗争,缺少积极的思想互助,使不良倾向因缺乏抵制而滋长蔓延,有缺点错误得不到及时的批评帮助,以至一错再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带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这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是正宗的,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扶正祛邪,除弊去垢,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等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木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批评;群众路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