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批评一针见血后要立竿见影

发布时间: 2014-06-20 08:31: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16日,阳新县11名常委班子成员聚焦“四风”,当面锣,对面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开了头,大家就敞开胸怀,裸露心迹,你来我往,气氛越来越火热、越来越有辣味。会议结束了,有的同志仍在座位上埋头整理批评意见,有的拿着纸巾擦着额头上的汗珠往外走。(6月19日《湖北日报》)
  读这个新闻如沫春风。近来,各地群众路线教育进入关键查摆时期,一些班子成员也能针对“四风”问题纷纷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很好的气象,让人感觉到我党好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让群众看到了新时期的公仆形象。
  从阳新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现场来看,批评可谓一针见血。这些真诚、中肯的批评,既感觉刺耳,又感到亲切;既感到紧张,又感到温暖。这样的批评是对同志的爱护与帮助,确实有利于工作。这样的批评,比以往那种软绵绵的“批评”,明贬实褒式批评要进步得多。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止于过程,更要看批评过后的整改实效如何,否则就有作秀嫌疑。
  从新闻中读到这样的语句:会后,一名班子成员说:尽管谈心谈话做了铺垫,但在大庭广众之下听到这些批评,还是如芒在背,心脏怦怦跳,脸上火辣辣。这一“铺垫”二字让人遐思,是担心有人接受不了提前打打预防针吗?如果是这样至少说明批评还不够直接彻底,还有“减震装置”。
  再从新闻视频中看到了现场架有摄像机等采录设备,这就有点表演的嫌疑,批评与自我批评非要“立此存照”吗?平时的民主生活会又开展得如何呢?这又有点类似“电视问政”,实际上问政更多功夫应在荧屏外。同理,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关键在过后现实工作中。
  可以说,常委班子勇于做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人看到了领导干部自我解剖自我革新的勇气与作风。也让群众看到了力量与希望,群众期待着公仆批评过后的立竿见影性整改并成常态化,而不是光打雷不下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批评;阳新县;民主生活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