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九:房产联网“以房反腐”未必成空谈

发布时间: 2014-03-21 10:21: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九  进入电子报

  “谁会等这联网后上面查到自己,傻子也不会这么干。”广东某市一位国税局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他的房产已处理完毕,目前名下只剩一套房,他认识的很多官员已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将房产处置,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会卖掉大部分,或者更名转移,最多留一两套。(3月20日《华商网》)
  近日,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的时间表,社会舆论有拍手称快的,有揣测担忧的。喜的是联网可以为楼市调控提供参考,同时挤出官员中的“房叔”“房姐”;忧的是联网时间一拖再拖,公众预期详实而完整的住房信息是否又是幻影。面对社会舆论的热烈讨论,“2020”瞬间成为比王家卫“2046”更热门的搜索词。
  公开的住房信息一览无余,对官员而言是变相的财产公开,虽然住建部作出“三不”承诺,但是仍然打消不了地方政府对于涉房信息的担忧。“房叔”“房姐”们仍选择了变卖房产、更名转移的手段,来躲避住房信息联网可能造成的清查。那住房信息联网是否真的能够成为预防腐败的有力武器,还是只是一句“傻子才不处理”的玩笑话?
  笔者认为,虽然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意不在反腐,但发出的反腐信息却不如小觑。此举不是孤岛般的存在,而是与不动产统一登记这样的预防腐败制度紧密相联,倒像是一次彻底的住房普查,倒逼官员财产公示,迫使官员廉洁自律。虽然联网时间在各方阻力下一推再推,但联网势在必行的事实却能秒杀“房字辈”的官员。制度总是随着社会发展在不断健全,转移了房产未必就能安枕无忧,因为从联网这项举措就能反映出制度的牢笼正在越扎越紧,“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的社会共识也在越建越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房产;联网;空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