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道盛:何不在抛房者中寻找腐败者?

发布时间: 2014-03-31 17:02: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道盛  进入电子报

  在部分大中城市出现了豪宅、别墅等二手房“抛售”的现象,动辄降价几百万元以吸引买主。(3月31日新华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住房信息联网能让反腐线索“浮出水面”。届时,名下的房产不能像现金一样可以藏匿,让一些官员不得不急于抛售。
  当然,我们并不能认为抛售豪宅、别墅的都是官员,都是腐败官员。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一些炒房者也可能降价抛售。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住房信息联网,会让不少腐败分子心里有所顾忌。
  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指出,房地产沉淀了大量腐败资产。当然,大量到底是多少,没有定论,只能凭猜测。
  从住房信息联网,到不动产登记,都遇到不少阻力。舆论普遍认为,这为一些腐败分子处理房产等腐败资产赢得了宝贵时间。由此看来,是得等到这些官员们把腐败资产都处理妥当了,联网和登记才能最终推进。
  这样,当然让人们对反腐的期待会有所落空。
  其实,反腐和联网、登记之类的并无直接联系。不联网、不登记,我们的反腐照样在进行。
  如果按这个思路,笔者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在抛售房产者中寻找反腐线索。而不是等到腐败分子把这些重要的腐败资产处理好了才去查。
  在抛售房产者中去寻找腐败线索和腐败分子,这其实是一招很好的“引蛇出洞”。不深入反腐则已,如要深入反腐,必须有这一招,这样,才能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才不会给人造成选择性反腐的错觉。
  这种做法从技术上来说没有任何难度,看就只看反腐的决心和力度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道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房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