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政府网站“心情不好”患了赶时髦后遗症

发布时间: 2014-03-28 13:23: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这不是谁发的微博或心情状态,而是一行在安徽省宿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滚动的字幕。不少网友调侃道“你哪天心情好呢?”对此,宿松县政府办称,去年6月就把网站建好并移交给住建局,但住建局称一直没用过网站,也不知道有这么一行字。(3月27日 法制网)
  政府开通网站,本来是为了加强对外的公开和宣传力度,方便群众了解政府部门情况,提升办事效率的好事,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政务网、微博等网络媒介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如果不顺应这种潮流,还是只应用传统的手段来服务群众,不仅服务效率等跟不上,服务节奏也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
  所以,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等本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一些地方开通网站不了为了宣传、不是为了服务,而是为了开通而开通,如前段时间,有媒体披露,广州僵尸政务微博达30个,领导跟风开通无人运营,最长未更新时间超过一年;柳州市政务新浪微博群看到,更是有1/4的官方微博长达近半年都不更新。
  而报道中的安徽省宿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与这些网站和官微何其相似,说得直白一点,这些都是一些“僵尸微博”、“僵尸网站”,他们的存在,不仅不利于网络化的发展,不利于服务群众电子化的推进,反而会阻碍服务网络化的进程。
  而之所以会出现政府网站“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的滚动字幕,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相关部门的管理出了问题,对于开通的网站,无人管或没有安排专门人员来管,对网站的运行还停留在“建好”就万事大吉的层次上,因为从宿县的情况来看,这个网站不仅群众用不了网站办事,连他们自己都不关注这个网站,又何谈用网络来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之所以出现“僵尸网站”,追根究底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因为上级有要求建立网站,一些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办,自己也来“赶一回时髦”,而这样的赶时髦过后,又没有及时有效的技术和人员、管理的跟进,从而就出现了“后遗症”,这些后遗症的直接症状就是“僵尸化”、“官腔化”等。
  所以,很有必要对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看一看有哪些网站还在“沉睡”,不仅要对这些部门进行严肃处理,更要让网站运行起来。同时,也可以采取网站运行情况“大家评”的方式,通过政府部门自己反省,群众“找茬”等办法,推进网站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利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政府;网站;心情;时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