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立志:政府机关唱响公共自行车“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14-03-28 15:40: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进入电子报

  倡导低碳出行,打造智能城市。3月27日,江夏市民关注已久的公共自行车再次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倡导“3公里步行、5公里骑自行车、10公里搭乘公共交通”的“3510”健康、环保、经济的出行理念。此外,还有百余志愿者骑车环绕江夏城区、呼吁绿色出行。(3月27日荆楚网)
  武汉市江夏推出的公共自行车,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经济、方便、低碳等实惠,大家都有共识。
  大城市推出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风尚。2013年,在南京市鼓楼区,短途办公前先去借辆公务自行车,已经成了不少公务员的习惯。2008年,老鼓楼区就推出了20辆公务自行车。去年,新鼓楼区又统一出资购置了100辆公务自行车。位于山西路的机关大院,平均每天有二三十人次来借车。
  政府机关推出公务自行车,让自行车代替小轿车,是难能可贵的新气象。群众对这一现象拍手称快。武汉市江夏公共自行车能否蔚然成风,政府机关公务员要以身作则,当好模范人物,在市内出行应该首选公共自行车。
  长期研究关注公车改革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全国公车至少400万辆以上,一辆公车一年平均总费用在15-20万元之间,以15万算一年就是6000亿元。
  国家发改委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公车使用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这是否意味每年公车私用耗费国家财政4000个亿?2012年青海全省公共财政收入319.69亿元,全国一年公车私用耗费国家财政相当于青海省12年多财政收入,这是一个怎样惊人数字?假如这4000亿用于改善民生,对民众将是一个多么大的民生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育彪认为应用整肃“舌尖上的浪费”决心和力度,来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减少公车配制,让公车私用彻底停驶,中央更应尽快出台公车改革制度。破题阶段,需要中央的决心要更大一些,态度要更坚决一些,同时要更广泛地调动社会监督力量,形成中央和基层“两头挤压”的倒逼之势,或许只有这样才能导致“车轮上的腐败”紧急“刹车”!
  南京市鼓楼区推出公务自行车,可以有效地杜绝公车私用现象,节约行政开支,倡导廉洁奉公作风,树立艰苦奋斗的形象,值得推广应用。武汉市江夏能够借此东风,也来一场公车革命吧!如南京鼓楼区一样,倡导公务自行车,带动市民积极使用公共自行车,一举多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政府;公共;自行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