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皓月:公共治理切忌“零和博弈”

发布时间: 2014-04-15 09:59: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皓月  进入电子报

  广东化州市政府13日傍晚通报称,12日,化州市丽岗镇及附近村庄约500多名市民在丽岗镇街聚集,反对在该镇建设殡仪馆,事件中引发周边村民围观。12日下午,该市副市长到现场向群众宣布,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停止建设该项目。(4月14日 四川在线)
  殡仪馆是生老病死须具备的公共服务设施,这个道理人人都明白。然而,百姓对殡仪馆又存着带点儿迷信色彩的顾虑,觉得风水不好、晦气。在数百名百姓集体抗议之后,政府迅速服软,在抗议的当天下午就宣布取消该项目建设。乍看之下,当地政府这是尊重民意、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但是仔细一研究,这似乎又是典型的“政府宣布某项决策、群众反对抗议聚集、政府宣布停止某项目”。政府公共治理与老百姓之间陷入了“零和博弈”的怪圈,值得反思。
  零和博弈,又称零和游戏,是博弈论的 一个概念,指参与博弈的各方,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零和博弈的结果是一方吃掉另一方,一方的所 得正是另一方的所失,整个社会的利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一分。在化州“殡仪馆僵局”中,依然是群众一抗议,政府就服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政府和群众没有一 家赢家。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思考能否找到一个理论上 的“解”或“平衡“,也就是对双方来说都最“合理”、最优的具体策略。化州市政府在推行修建殡仪馆项目之前,就应反复与群众沟通,一方面让百姓提前知晓修 建事宜,另一方面,也是要更加全面地征求群众意见,力求把疑虑、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避免更多的损失和冲突;群众要用更积极的态度、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殡仪 馆修建项目,理性地评判其利弊,尽可能提出建设性的解决办法,而不是一味地否决修建这样的公共服务设施。
  像 修建殡仪馆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一些项目的必要性人人皆知,但公共的便利性与个人利益的不统一,造成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博弈。公共治理要避免“零和博 弈”,达到“双赢”,这不仅要求政府反复论证项目可行性、广泛搜集意见,把最大的便利和舒心还给群众,也需要公民理性地让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皓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公共;治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