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伍鸿荣:无锡校长“励志”篇的效果太“雷人”

发布时间: 2014-04-18 16:16: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伍鸿荣  进入电子报

  “没资本还不学习?没背景还不学习?长得不帅还不学习!智商不够还不学习!”日前,一则学校升旗仪式上的演讲在网上热传,演讲者据说是无锡市堰桥中学的一位校长。(4月18日 《现代快报》)
  这样的"励志"语录,在网络上疯传,每个网民以及在校学生都会感到实在是雷人,太过功利。因为,传统的教学是要求培养学生要有"五爱"品牌和做“四有”新人。打丫丫学语时,小学生守册就是这样规定的。因此,在这样的语境下,“雷人”就显得有理由了。
  “雷人”语录,是对传统的教育观念的转变。如果此位校长按传统模式向学生灌输理念,学生们知道都是“老套”,肯定不会认真听。而此时的“雷人”之语,振奋了他们,产生了不一般的效果。看来,教育与时俱进更有意义。教育部门也似乎认识到了这一点,有新闻报道,“用了10年的《中小学生守则》要改了,删除空洞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增加爱护环境等方面的内容。”这和无锡校长另类"励志" 篇似有同工之妙,在老套的学生守则里,一些远大又崇高的目标,又有多少学生能够体会到呢,何况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无锡校长"励志"语录,无疑是符合实际,与时俱进的表现。
  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应当是有一个过程,从小到大,从现象到本质,都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没资本还不学习?没背景还不学习?长得不帅还不学习!智商不够还不学习!”这些语录,看似吃惊,却很显接地气,现实情况不就是这样的吗?对于一个中小学这样教育,应当是很得体,等他们认识到了这一点,然后再给其灌输深层次的,学生们才不会感到空洞,只要一环扣一环的去教育,才能最终让其正确理解五爱"品牌和做“四有”新人的重要意义。
  看来,这样的雷人之语,是很符合当下学生的需要的。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口就吃成一个胖子”,必须认清其发展规律,按照认识规律办事,从量变到质变,才能显得更有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伍鸿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励志;校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