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副校长的另类“励志”演讲未尝不可

发布时间: 2014-04-18 16:18: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没资本还不学习?没背景还不学习?长得不帅还不学习!智商不够还不学习!”日前,一则学校升旗仪式上的演讲在网上热传,演讲者据说是无锡市堰桥中学的一位副校长。(4月18日现代快报)
  在某些人看来,这位副校长的国旗下演讲的确很雷人。一者,源于其特殊身份。他是一位副校长,代表着学校领导讲话的水平和形象,什么话能讲,什么话不能讲,得掂量清楚。二者,源于其讲话的场合特殊。他是在学校举行的升旗仪式上讲这番话的,升旗时的隆重与讲话的随意形成强烈的反差。三者,源于其讲话的内容特殊。他在国旗下的演讲似乎没有一点儿大道理的“油星”,没有从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的高度去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难怪会有网友表示:“教育的目的仅止于此,不敢苟同,如此价值观、人生观,属于教育失败。”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不少学生随着年岁的增长、知识的增多,反而思想越来越低,品德越来越差,这难道都是基础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高中的错吗?诚然,高中面临着巨大的高考压力,不得不重学科知识的传授而轻思想品德的引导。但板子决不能全打在高中教育的“身上”,该反思的是我们的教育体制、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假大空的“远大”教育就能让学生入脑入心、恒久不变?
  要知道,就“应试教育”而言,有的人只做不说,有的人是既做又说,难道后者就该大批特批,前者就该宽容有加,这公平吗?正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所评论的那样:这位副校长的演讲,大家觉得很“雷人”,也要找找原因,其实,现实更“雷人”。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这位副校长说出了这样的话,而很多学生就是在应试教育环境中,围绕着分数去奋斗。也有些校长,是在进行应试教育,却天天喊着素质教育。
  这位副校长的演讲没有我们期待的内容,但不等于不励志。其实,这位副校长的出发点不是想给学生造成多大的心理压力,而是想在一个轻松愉快的语境下提醒学生好好读书,只不过演讲中加入了一些通俗化的东西,而这些东西也正是某些家长苦口婆心所反复强调的。我们没必要将这些东西上纲上线为庸俗化的东西,并进而以伪善的道德君子的面目去对其口诛笔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励志;校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