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断石:公务员下田插秧背后服务基层动力实足

发布时间: 2014-04-25 13:25: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断石  进入电子报

  4月24日,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国税局新录用的公务员在真静乡海钟村挑运即将栽插的秧苗,与农民一同下田劳动。在四川省广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税系统新录用的公务员在试用期内,进行换位体验,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劳动的艰辛,倾听群众的心声。(4月25日 新浪网)
  看到这幅场景,立刻让人想到了在当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一批又一批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俯下身子到基层为群众服务。就在一个多月前,新疆启动了20万各级机关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要求各机关除“一把手”外,每名干部都要驻村工作一年。如此大的规模,堪称历史之最,可以看出各地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下可算下足了功夫。这次,武胜县国税局把新录用的公务员拉到了田间,与农民一起插秧,体会农村的艰辛与农民的不易。这也算得上是给新录用公务员上的第一堂课,让他们在工作之前先更多的了解他们的服务对象,倾听群众的心声,便于以后他们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虽然,对于公务员下田插秧的做法,可能还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是,笔者认为,作为新录用的公务员,他们的年龄大多在20多岁,刚从学校毕业出来不久,他们对农村、农民、农业的了解几乎是一片空白。通过组织这样的一次实践机会,可以让他们亲身体验农村生活,增加他们的阅历,避免他们今后在工作中对农村产生误解。我们都清楚,虽然这些公务员都在田里努力干活,他们插秧的技术没农民好,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他们的技术有多强,而是让他们在这些实践中逐步培养起他们愿为农民服务的爱心、责任心,今后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得更好,让群众更满意。
  我们都知道,一时的体验很容易,长期的体验很艰难。因此,对于干部下基层,需要的是长期的坚持不懈,定期的进行体验。否则,就会沦为搞形式,被理解为作秀。当前许多地方都在搞新农村建设,只有充分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了解农民的真实想法,才能让政府的努力不付之东流,得到大家的认可。
  武胜县国税局让新录用公务员下农村体验生活是非常有益的,他们充分理解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实质,他们想到群众,能够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主动下基层,做到了俯下身子倾听群众愿望,这些做法必然会使大家感到温暖,增强大家对政府部门的信任感。希望其它相关部门以此为学习的榜样,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多为百姓着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断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公务员;插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