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恩:从“草根”中选拔公务员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4-05-08 14:59: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恩  进入电子报

  四川省将从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取275名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5月7日--12日在四川人事考试网报名。其中成都市有17个面向优秀工人、农民的职位,学历要求大专及以上,报考者还要参加《公共基础知识》笔试和面试。(5月8日 《成都商报》)
  “不拘一格降人才”是老祖宗千百年总结的成功经验。四川面向优秀工人农民伸出橄榄枝,从中考出公务员,应该是近几年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干部体制改革的新方向。使选拔干部走向科学合理。可以纠正目前考公务员“唯文凭论”的一些弊端。
  应该说,多年来选拔公务员,国家进行统一考试,实行严格的进入机制,方向正确,情况良好。只有通过严格考试,才能够防止“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避免发生弄虚作假等污七糟八的事情。但是,从过去的一些情况看,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唯文凭论”就是突出一个。强调干部年轻化、知识化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如果乡镇、街道社区干部,只是从学校到机关,从学生到公务员,从一部干部到领导干部,这样的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文字功夫好,讲话水平高,有的干部“水土不服”,不“接地气”,要领导好一个乡镇,还是困难重重,矛盾多多。
  从“草根”的工人农民中选拔赛基层干部,有三个好处:其一,“接地气”。特别是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有比较丰富的基层经验,熟悉农村情况,有一定群众基础,开展工作得心应手,熟门熟路,其优势显而易见;其二,“显公平”。给工人农民一个实现理想的竞争机会,打破“高文凭,低水平”干部一统天下格局;其三,“留人才”。大学生村官如果安心农村、扎根基层,不当“飞鸽牌”,成为“永久牌”,在基层同样有希望,更重要的是,有志于在农村干一番事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聪明才智的广大回乡农村青年,不会觉得希望渺茫,还是有奔头。
  这次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公务员设置的条件比较科学合理。四川境内各类企业、务工单位生产经营一线,工作至少满3年,成绩突出,近5年受到过乡镇(街道)及以上党政群机关或用工单位表扬(奖励)的人员。这个就符合“四化”中的革命化,思想素质,道德品质缺一不可,还必须做到“民选化、法治化、程序化、透明化”,与选拔制度、公务员考试制度三者结合,风清气正,绝不容许利用在工人农民中选拔公务员成为一些人以权谋私的机会。把这个新举措搞砸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草根;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