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千谦:“盛产屌丝的行业”此话不可取

发布时间: 2014-05-29 11:15: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千谦  进入电子报

  据统计局调查,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99659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0926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76603元。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25820元;住宿和餐饮业34043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6122元。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3.86,与2012年的3.96相比,差距有所缩小。(5月27日财经网)
  这一排行榜在新浪微博中立刻掀起话题的巨浪,成为热门话题“盛产屌丝的行业”,近30万的阅读量,有人表示榜单靠谱,自嘲自己的屌丝气质原来是由于专业的缘故,也有人表示看到这个榜单之后,不想在这些“盛产屌丝的行业”做事。在笔者看来,行业并不分贵贱,人也不能这样拿来分类,再牛逼的行业也有屌丝阶层,再屌丝的阶层也有牛逼的人出现,师父领进门,修行在自身。
  这样的榜单本身是不带有评论行业好坏的性质的,只是一个客观显示,却被这么多网友解读成这样,除去调侃,可能还有职业观的偏颇,认为哪一行是“低下的”、“不如人的”,认为哪一行是“高高在上的”、“能够俯视别人的”,人有一颗上进心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扭曲的价值观早已不是真正的上进心,带着这样的价值观是无法在任何行业内做好事情,而最终导致的失败却又被归到是这个行业本身“盛产屌丝”的问题上,这岂不是陷入了无限的恶性循环,只会导致人生的失败。
  而这份榜单,更应引起在意的是行业间的贫富差距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实质。行业间收入差距是确实存在的,但是如果有巨大的悬殊这则会导致不良的后果,如排名倒数的农牧渔业,谁都不愿去做农民干活,那么基础物资谁来供给?此刻谈论再多的上层建筑都是徒劳。政府或许应该在这个方向做一些举措,例如重视落实好农业补贴,多提供、开发渠道销售农民种植的作物,这才是民生的根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千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屌丝;行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