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颖璇:失误何以成为“绿茶婊”挡箭牌

发布时间: 2014-06-04 16:29: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颖璇  进入电子报

  6月3日,环保志愿者民彭祥林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反映垃圾场污染一事,收到其回复“烧不得,埋不得,堆到原博和你这个环保绿茶婊家去吧!”不久,岳阳市政府解释是本网编辑部工程师把跟另外一个网友的聊天记录给无意复制过来,并在官方微博发布置顶道歉。(6月4日《潇湘日报》)
  从以前的论坛、博客到现在的微博、微信,在这个自媒体时代里,人人都是一个发声体。因为网络匿名性的特点,网友们大可不必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以至于我们对吐槽甚至是对骂见惯不怪。但是作为一个有微博认证的市属政府机关的官方微博,竟对直接对热心举报的网友大骂“绿茶婊”,实在让人愤怒。而受到网友指责后,其官方微博给出的解释更是令人哭笑不得。
  不同于传统,网络媒体因其速度快不免会出现小差错,官方微博误发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前段时间南通通州官方微博误发KTV喝酒照片引起了网络热议,当事人已被停职。然而,先不论微博失误该不该原谅,就岳阳政府对于此次失误的解释,未免太过牵强。原微博的作者彭祥林是资深的环保志愿者,他向政府反映的就是洞庭湖旁垃圾焚烧场的一事。“烧不得,埋不得,堆到原博和你这个环保绿茶婊家去吧!”,“烧”、“埋”和“环保”这样的如此有针对性的字眼,让人难以相信这真的是工作人员误把和别人的聊天记录复制过来。面对舆论的压力,把责任推卸到“失误”上,难道就是一个市政府应有的担当吗?
  再者,退一步来看,即使政府的解释是真实的,难道“失误”就能成为万能的挡箭牌,就能抹去这句“狂言”对博主以及所有关注环保的市民带来的伤害吗?政府官方微博刚刚出现时,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欢迎,期盼它能够促进政策和意见的上传下达。本来是促进沟通、树立形象的好办法,却因不用心管理让市民对政府失去了信心,实在是得不偿失。
  官方微博是政府对外的一个窗口,同样,每一个公务人员也是政府形象的展现。每每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或证件时,和我们一对一交流的公务人员的态度和作风更是一点一滴形成我们对政府的印象。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政府形象也不能迅速建立。它是需要耐心负责的公务人员、体恤民情的政策、合理方便的公共设施等,一步一步来完善的。而在岳阳微博事件中,我认为政府要做的不仅是给市民一个解释,更应该展现出一个市政府应该有的担当和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颖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绿茶婊;政府官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