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巴桂茹:莫让“环保绿茶婊”伤了官媒公信力

发布时间: 2014-06-05 08:29: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巴桂茹  进入电子报

  岳阳市民彭祥林是一名资深的环保志愿者。他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反映垃圾场污染一事,没想到被对方形容为“绿茶婊”。(《潇湘晨报》6月4日)
  “绿茶婊”一词为网络语言,一般特指那些外表装纯,其实野心比谁都大的女人,作为称谓含有明显的贬义。也许是怪彭祥林多事,对他的反映,微博认证为“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的回复为:“烧不得,埋不得,堆到原博和你这个环保绿茶婊家去吧!”正当这样带有侮辱性的回复让彭祥林气愤之时,戏剧性的转折发生了,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官方微博又发布了致歉声明:“因工作失误,本网编辑部工程师把跟另外一个网友的聊天记录给无意复制过来并公开发出了,编辑部向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歉意!”
  “歉意”是否“诚挚”,仔细想想就知道了。首先,对彭祥林的侮辱,究竟是主观故意还是“无意复制”?如果是主观故意,那么所谓无意为之不过是消除影响、减轻矛盾的一个谎言、一个借口,当然和“诚挚”搭不上边。就算是“无意复制”的吧,作为岳阳市经济信息中心暨市电子政务办的网络工程师,不是公务员也是事业干部吧,上班时间一边处理公务,一边和网友聊天,试问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纪律性哪里去了?更为严重的是,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不经任何程序,不向任何领导请示汇报,就可以随意发表个人言论进行回复,还把“聊天记录”直接复制到微博里,官方网站的严谨性、权威性何在?事发后既没有深刻反省,也没有责任追究,一句轻描淡写的“工作失误”就想敷衍了事、应付公众吗?
  官方媒体的公信力来源于它的严谨性、权威性、信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它就像一件名贵的瓷器,易碎而难全,需要精心保养、小心维护。在这起“环保绿茶婊”事件中,仅有编辑部不十分“诚挚”的“歉意”显然是不够的。要想挽回官媒的公信力,当地政府就应迅速介入,查清事件的来龙去脉,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给当事人一个真正满怀诚意的道歉,给社会公众一个负责任、令人信服的交待。
  更为重要的,作为公共信息平台的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今后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密切关注民生民情,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使微博成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如此,才能逐渐把损失的公信力重新找回来。这一次,想让大家看到诚意,除了道歉,就请先从解决彭祥林反映的“垃圾场污染”问题着手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巴桂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绿茶婊;官方微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