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勿使暴恐谣言扰安宁
发布时间:2014-06-09 08:44:59来源:荆楚网

  暴恐阻挡不了我们携梦前行——稳定

  古罗马政治家西塞罗说,平民百姓很少根据事实,却往往根据谣言来判定事物的价值。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说,谣言是一只凭着推测、猜疑和臆度吹响的笛子。当今时代是全媒体时代,舆论环境纷纭复杂,谣言往往更具迷惑性,传播渠道广,覆盖面大,持续时间长,造谣者常常是扰乱社会安宁的罪魁祸首。
  近年来,随着国内几起暴恐事件相继发生,大量相关谣言被散布并引发多起社会公共事件。6月7日,广州地铁上一男乘客突然晕倒,旁边不明情况的乘客喊“砍人”、“有炸弹”,引起其他乘客恐慌奔逃。6月5日,北京国贸地铁站有人高呼“打架”、“砍人”,引发混乱,不少人甚至跑丢了鞋子,后经警方调查,砍人事件纯属谣言。此前,武汉江汉路也发生过类似事件:5月12日晚9时起,一条“江汉路夜市有人砍人”的消息充斥微博、微信。武汉警方接到多起报警后,迅速调集警力展开调查,查明实为一句“砍人了”的谣言,引起了大量市民恐慌逃离。
  暴恐谣言危害极大。表面上看,一般没有造成太大的物质损失、人身伤害,但其让暴恐威胁的氛围弥漫开来,容易引发连锁反应。综合起来看,暴恐谣言多以两种面目出现:一种貌似温情脉脉,以“关心”的口吻,诸如提醒不能上街、不能外出等N个不能。另一种则面目狰狞,可怕、可憎,不乏恐吓威胁的言辞。它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弄得人心惶惶,使人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进而影响社会稳定。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春秋时期政治家管仲此言,说得真好。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何谈发展?正因如此,从上到下严管、严控、严打谣言,不给谣言生存的空间和土壤。5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微信、微博等公众账号,严厉打击移动即时通信公众信息领域传播谣言、暴力、恐怖、欺诈、色情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网络空间只有逐渐清朗起来,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才能落到实处。
  国家整治公众账号,公民不能袖手旁观。作为新时代的公民,既要有责任、有担当,更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撕下暴恐谣言虚伪的外衣。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这是做人的底线,也是行事的原则;是对自身安全的负责,也是为社会稳定做的一份贡献。
  勿使暴恐谣言扰安宁,这是国家需要的战略定力,更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人民梦,是每一个人的梦。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严守每一条微博、微信、新闻跟帖,每一篇(张/条)博文、帖文、图片、音频、视频,每一个朋友圈、qq群、bbs论坛板块,暴恐谣言就无法动摇我们前行的信心和决心,还有我们携梦前行的步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