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评论员文章:致敬英雄群体,凝聚担当共识

发布时间: 2014-06-11 22:05: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进入电子报

  

潜江校园劫案:老师干部接力赴险感动中国

  6月10日,潜江一小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危急关头,老师、校长、镇干部、派出所长纷纷挺身而出,争当人质;生死一线,女教师救下52名小学生,副书记换出女教师。
  这是一个接力赴险的群体,将责任视为天职,践行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社会各界纷纷点赞,他们当之无愧。“天下大利也,比之身则小;身之重也,比之义则轻”,英雄群体做到了,他们的壮举值得致敬,更值得学习。
  荆楚多英才,时代催生的建设者还有很多。抱火哥、挡刀哥、路政哥,危难时刻,方显本色,他们直面艰难险阻,挺身而出,成仁成义;而更多的英雄,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同样引人尊敬,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情系深山,“助残犟妈”易勤感动国人,更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名片……
  “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总书记将此作为执政理念,并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这是一种精神境界,一种奉献精神。“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而“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党性要求,更体现政治品格。
  “正义所在,舍命去做,愈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愈是显出人格的伟大”,担当精神就是要担难;成功细中取,伟业险中求,担当精神就是要担险;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担当精神就是要担责。一个敢于担当的干部,才值得群众依赖和信任;一个敢于担当的政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担当精神,是领导干部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而改革伟业需要全民共进,才能共建共享,换言之,担当精神,理应成为全民共识。
  凝聚担当精神,需要重塑认同,构建阶层互信,摒弃割裂与偏见,合理表达利益诉求。
  凝聚担当精神,需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力行社会主义道德。
  凝聚担当精神,最重要的是积极投身建设,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神聚力,添砖加瓦,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天下大道也,贵在担当。遇到矛盾就激进表达,碰到困难就铤而走险,与人民群众划清界限,站在正义的对立面,如此缺乏担当的行为是注定要失败的。相反地,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敢于担当的建设者,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才能凯歌高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铿锵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评论员文章;潜江校园劫持案;王林华;秦开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