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当先:“公务员涨薪”不该承受过多吐槽

发布时间: 2014-06-23 16:43: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当先  进入电子报

  公务员工资收入是社会的焦点。一边是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公务员优厚福利的“吐槽”。国家公务员局相关领导日前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而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6月23日 《北京晨报》)
  实际上,在物价飞涨,工资不涨的大环境下,置身“清水衙门”中的公务员确实算不上高收入群体,甚至某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公务员工资尚达不到当地中等收入水平。于是乎,有人提议公务员涨薪也赢得了些许支持。笔者也认为,对于提高公职人员的收入确实应当全面考虑,但“公务员涨薪”不该承受过多吐槽。
  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服务于党政机关的公务员也好,投身于公司企业的普通工人也罢,说到底不还得依靠工资薪金满足自己的日常生活需要吗?倘若连基本衣食住行都无法供给和维持,他们又哪来能量、精力为国家发展、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倘若依此角度思考,给经济困难者适当涨涨工资确也体现“人本情怀”,本是无可厚非。
  众所周知,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资少,应酬多,收入低,支出高的窘境也的确成为困扰许多人的难题。每月领着一千到两千的工资,刨去房租、水电、煤气、粮油、交通等费用后便所剩无几,若是赶上同事、领导办回婚丧嫁娶,恐怕还得于万般无奈之下扮起啃老角色,回家向父母伸手。试问,像这样每天纠结、苦恼于经济拮据、捉襟见肘,乐观态度源于何处,工作热情从何而来?
  平心而论,公务员职业确实具有工作稳定、相对清闲,社会地位较高等优点,作为国家管理阶层的他们也的确受到社会诸多关注。但事物往往具有多面性,譬如公务员薪金收入就有高有低,略微照顾下低收入群体也是明智之举,公众也不该吹毛求疵,过分苛责。言及于此,笔者认为,若是给公务员加薪真能做到从实际需要出发,来点支持掌声亦无不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当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公务员;承受;吐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