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尚恩洁:不要以“传承”之名戕害青少年心理

发布时间: 2014-06-28 08:48: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尚恩洁  进入电子报

  6月26日,为纪念捕鲸季开始,日本千叶市屠鲸厂组织日本在校学生围观宰杀鲸的过程,并将割下的鲸肉分发给在场的人。现场血流成河,惊悚骇人。(人民网6月27日)
  早在2008年,就有英国媒体报道称,日本组织10岁的孩童现场观看“捕杀鲸鱼”全过程,称这样可以培养其认识日本捕鲸工业所蕴含的“重要文化意义”。笔者认为,这种所谓学习“传统饮食文化”的行为,是一种不顾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目光短浅之举,戕害青少年。
  调查显示,从2003年开始,日本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就开始激增,近10年来,日本工业化、城市化加速、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所导致的心理冲突对青少年和儿童造成伤害。 日本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在6岁至15岁的中小学生人群中,有13%的人有抑郁症倾向。近几年来,青少年犯罪在日本也呈激增态势。日本历史上自杀人数最多的一年时曾有3.4万多人自杀,其中年龄在19岁以下的青少年超过22%。
  而组织小学生观摩“捕杀鲸鱼”的全过程,无异于在严峻的现状上雪上加霜。小学生的心理尚未成熟稳定,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和影响,让他们观看血腥的场面无异于在意识里种下暴力的种子。留下心理阴影,进而影响性格。
  从报道披露的视频中看到,现场那些日本小学生面无表情,神情麻木,有的甚至还笑着。笔者认为,这些孩童会由于现场大人的行为对杀害产生麻木和认同感,不知不觉中对暴力的承受能力也会被动增强,也增加了他们对生命的漠视。
  在韩国,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心理成长,连电影海报审查都非常严格,在引进美国大片时,海报上有一把滴血的剑,审查时都会把血滴处理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未成年人在心理尚未成熟稳定的时候少接触血腥暴力的场面,尽量保护孩子健康阳光的心理。
  对于日本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假借科学之名大量残害鲸鱼生命的行为,笔者已不想再赘述谴责。相对于对生命的杀害,对于年幼孩童心理的戕害更为可怕!笔者奉劝,不要再以学习“传统饮食文化”之名残害孩童心理,熏陶出一群有心理阴影、对生命和杀害无感的孩童,是自取灭亡之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尚恩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日本;宰杀;学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