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强:“撑死麻雀”的大米今何在

发布时间: 2014-07-03 08:47: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强  进入电子报

  据三峡晚报,6月29日,一艘货船在夜明珠码头装运大米的过程中,不少大米散落在了地上,20余只麻雀在此抢食大米后相继死亡。事发后,宜昌市政府、公安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经过对该船装运的4批大米进行取样抽检化验,确认大米并无问题。(7月2日新华网)
  老鼠是猫的菜,大米何尝不是麻雀的菜?悲剧的是,批量麻雀在吃了“可口”大米后,相继死亡。原因基本查明,按照技术人员的说法,它们可能是抢食大米过多导致撑死,也可能是在其它地区食入不健康物品后,恰好在此抢食大米时出现死亡。
  民间常有“吃饱撑了”之说,无非用来形容一个人“没事干,多管闲事”。至于“吃饱撑死”,医学上究竟有无相关科学结论尚不得而知,但至少现实生活中鲜有听到过谁谁因吃饱而撑死。要说动物,他们似乎也懂得节制,谁听说过牛羊猪马猴鸡被撑死的,“撑死麻雀”——可能有不少人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听说。某种意义上说,“撑死说”让我们大开眼界,这或许是本世纪最新“伟大发明”。
  民以食为天,这话一点不假。但倘若人们因吃毒大米而一命呜呼,还不如不吃。我们一直在强调人命关天,体现在任何关乎人命的问题,哪怕是一点点嫌疑,也不能草率放过。笔者倒是想咨询有关方面,“撑死麻雀”的那些大米现今存放何处,是否已流入市场?如果在粮库,请看在人命关天的份上,赶快暂时予以封存;如果流入市场,还是请看在人命关天的份上,赶快想方设法予以追回。
  之所以有上述建议,一是基于对米质的担忧,成批麻雀为何对这些大米争相抢食、爱不释口,这些米里是否添加了不该添加的东西。质监部门最清楚,善于在“掺”上做文章的不良商家并不少见,相信有的案例现在想起来可能还令你们毛骨悚然,比如多年前的山东“60吨大米掺有工业基础油”案。二是基于对相关技术人员检测水准的怀疑,说实话,“撑死麻雀”一说出自专业人员之口,显然属于专业人员说了非专业话,冒了黄腔。我们也知道,由于检测设备受限,检测手段有限,也可能导致检测结果出现偏差和重大失误。
  因此,有关方面最好再花点时间,邀请更具实力的专业检测机构,更权威的专业技术人员,再次对“撑死麻雀”的大米进行深入检测,得出令人信得过的检测结论。需要提醒的是,在结论没有得到公众认可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千万不要让“撑死麻雀”的大米流入市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撑死麻雀;大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