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琪琪:严把入口关,让“阳光低保”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 2014-08-07 10:32: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琪琪  进入电子报
  8月5日,南国早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全区民政系统正在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内容包括低保入户普查工作、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和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8月6日《南国早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发放低保中屡屡被曝光存在骗保现象,甚至还出现“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等多种现象,致使亟待低保解决生计的群众享受不到国家的惠民政策,依然在生存线上挣扎。
  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已经明确要求对“低保户”进行定期核查、对骗保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然而,“关系保、人情保”的行为依然存在,甚至出现了“死人保、富人保”,这说明有些政府对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存在重视不够、管理不力、监管不严等问题。
  要杜绝这种富人与穷人争利、与穷人夺食的行为,民政部必须建立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对于申请低保的家庭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假穷人”,要依法从严处理。
  首先,对低保户从严筛选,要通过村民举荐、政府核实的途径,并对低保户的人选进行村级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骗保着”没有机会;其次,对“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从严惩处,一旦发现有人骗保,除了退还保金外,还要给予相应的处罚,严重者以诈骗罪论处,让这些人感觉骗取低保得不偿失,明白穷人福利动不得的道理;再次,对涉事官员给予纪律处分以外,还应该依法加大其违规成本,直至以诈骗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法律责任。
  低保是国家对城乡特困居民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事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是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举措,坚决不能让利欲熏心者打低保的主意。对于骗保者,群众有责任监督举报,政府从严惩处,让其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再也不敢盗食百姓之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琪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低保;信息公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