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煜:基层部门不应成为低保乱象整治“旁观者”

发布时间: 2014-12-08 08:45: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煜  进入电子报

  青海省民政厅近日公布称,今年已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近7万人。一个多月以来,已有青海、海南、内蒙古3个省份通报今年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超过26万人。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3季度,我国城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401元、216元。金额虽“小”,但关乎困难群体生存的“大”问题。然而,在不少违规低保案件中,被查处的却是负责管理低保的村干部、街道干部。这些“官保保”为何频频把“救命钱”占为己有?(12月7日新华网)
  今年,已经有许多个省份对不合乎标准的低保对象进行清理,不仅青海省清退了一大批的不合标对象,其他省份也是大同小异,把诸多骗保对象清理了出来。这些骗保行为,直接给财政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损失,以青海省为例,清退7万人,而最低补贴标准农村每人每月216元,一年就接近两亿元的损失。
  在吃低保的大队伍中,有的不该吃的乱吃,而有的能吃的却被拒之门外。低保队伍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的存在,一方面是由于当事人财迷心窍,为了骗钱而不计后果,甚至办虚假资料;另一方面却是基层政府部门对低保申请把关不严,充分内鬼,甚至直接参与到骗保的队伍中来。正是由于这些乱象的存在,使得在低保申请的路上发生了诸多暴力事件、流血事件……给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所以在对低保对象进行核查,把不符合条件者拒之门外,这是形势所趋。首先可以减少国家低保资金支出的浪费,大大降低了在低保补贴方面的开支。同时,还可以把一些符合条件者重新纳入进低保的队伍中来,把节约下来的钱用于他们身上,甚至提高补贴的标准。最后,这还能彰显政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真正做到替老百姓作主,担负起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在当前走群众路线进入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阶段,相关干部能静下心来进行反思,找出身边的问题,动真格的进行批评、改正,真正解决群众身边的迫切问题。这让大家看到了开展此次活动的成效,以后的为民务实清廉更值得期盼。
  低保政策,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件小事,但对贫困家庭来说就是一件大事,希望有更多的政府部门像河北省这样,多想办法,解决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老大难”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低保;清退;抽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