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对骗取低保者应绳之以法

发布时间: 2014-12-08 08:14: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进入电子报

  青海省民政厅近日公布称,今年已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近7万人。一个多月以来,已有青海、海南、内蒙古3个省份通报今年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超过26万人。然而,在不少违规低保案件中,被查处的却是负责管理低保的村干部、街道干部。(12月7日新华网)
  低保不合标并非是现今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如:湖北省民政厅通报全省城乡低保专项清理监察行动情况,全省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201526人;江西省共取消7383名基层干部亲属的低保待遇。现今低保审批日益完善,却仍然出现大面积的违规,足以说明在低保问题上还需有更加严厉的防范和处罚措施。
  低收入群体是社会救济的对象,享受着住房、就业、看病等等优惠,而其中低保费最直接最实在。低保费是生活最低保障钱,靠其维持基本的生存,是低保人员的保命钱。可是一些人却“碗中抢食”,把低保费当作“唐僧肉”,变着戏法咬上一口。财政的钱毕竟有限,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从中夺食,真正的低保对象利益就要受损,更严重的是一些符合条件者应受指标等限制,就要为此让路,如此不仅剥夺了低保者的权益,而且有损于公平公正。
  从程序上看,低保的入口非常严格,每个地方都有条件限制,而且得从下到上层层把关,还得进行公示,要从中谋利非常之难。可是对于掌握着审批权者并不难,一些人在收入上做文章,高的写成低,低的拔成高,将低保当礼品予以赠送,出现不少“关系保”“人情保”;还有的掌权者个人从中谋利,改名换姓,以他人的名作幌子进入自己的腰包,既当审核的“裁判员”、又当申请的“运动员”。可以说每一个不符合低保的背后都与审批者有关系,至少是把关不严。
  一直以来低保存在的问题没有断过,清理不符合低保者人数也不少,可是问题并没有终结,甚至越发严重。除了管理上还存在缺陷之外,主要在于违规成本太低。审批低保要担负责任,而具体查证起来又没有责任,可以说成是集体讨论,也可以说成是下面报上来的责任。审批的时候谁都可以提候选人,而追究起责任却推的一干二净。即使是假低保被查出,也只是就事论事,一退了之,尤其是发现一些“官”亲属有问题,也只是批评和退赔,大不了给个小小的处分。
  冒领或者将不符规定者列入低保对象,从钱的角度来看,每月也就几百元并不多,但是日积月累金额并不少,而此种钱是特殊性质的钱,将低收入的钱占为已有是严重的贪污行为,即使是“张冠李戴”做人情,你给他人“李”,他人给你“桃”, 也是变着花样为自己谋利益。故意将不符合低保者列入低保实质就是一种骗取,此种骗取不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性质都恶劣。
  低保问题屡禁不止还得从制度上严厉,谁提名谁负责,责任到人,不仅要算新账还得翻老账。而更重要的是要以法治理,对于虚报和从中谋利者应以贪污论处,只有形成高压态势,才能让一些人不能不敢有所收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低保;骗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