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木子胜:“人情低保”刹不住车谁之过?

发布时间: 2014-12-10 08:50: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木子胜  进入电子报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共复核城乡低保对象6429万人,占全部低保对象的89%;共有416万人退出低保,占已复核低保对象的6.5%,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动态管理正常退出;“人情保”“错保”退出人数为25.7万人,占全部复核对象的0.4%。(12月09日《人民日报》)
  当下,历览网络报刊, “人情保”“关系保” 的诸多曝料令人震惊,更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反映。低保政策本是政府为了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水平的民心工程,可由于基层干部的操作不公,把低保当作了手中的“人情”资源,令本该吃低保的贫困户“望保兴叹”。笔者想说,不禁提醒,莫让“人情低保”送了人情丢了民意。
  面对“低保”不保困难群体,而是“保人情”、甚至还“错保”,透过民政部公布的数据,让人不寒而栗。低保本是一项为解决困难群众生活的社会救助政策,奈何在实施过程中却屡被人为曲解,变成了许多人“谋生”和“发财”的捷径,更加变成了许多官员买卖人情、显示权力的场所。一时之间“人情保”盛行,让许多真正困难的群众生活困难却得不到保障,家境富裕的却拿着低保救助金大快朵颐。这给社会形成了恶劣的影响也败坏了社会风气。试想,低保如再按此情形发展下去,只会导致“贫者愈贫”,贫富差距越大,更会失掉公平正义。
  要真正保障贫困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低保乱象到了必须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这就需要健全约束机制,加强公开透明,实行低保对象在村(居)委会两榜公示,有效遏制“错保”。同时,加强规范管理,出台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政策文件、社会救助或低保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建立社会救助责任追究制度,出台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服务群众行为规范、低保工作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社会救助工作信访和投诉举报核查办法等,才能促进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实施。
  为整治和清退“人情保”、“错保”,民政部于今年6月印发了《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活动方案》,在全国民政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开展摸排和调查,动员自愿者、党员、社工、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活动,政府对各地区媒体报道的个案也及时回应,在多方配合下,低保清退工作收效显著。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低保真正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让真正常年生活困难的人可以享受到低保,使政府行为不随意丢失“底线公平”。
  笔者想再提醒,别让“人情低保”伤害了社会公众的心。“人情保” 不仅使政策的公平性受到严重破坏,更是损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真正遏制“人情保”泛滥,既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以及媒体曝光的案件进行集中查处,还要健全约束机制,加强公开透明,有效遏制“错保”,促进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实施。唯有如此,才能变“人情低保”为“阳光低保”,这才是民之所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木子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低保;人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