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春康:低保户“救命钱”怎么进了他人“小金库”?

发布时间: 2014-12-07 17:15: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进入电子报

  青海省民政厅近日公布称,今年已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近7万人。一个多月以来,已有青海、海南、内蒙古3个省份通报今年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超过26万人。(12月7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低保的对象主要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群众,主要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年老病残等生活常年困难的群众。然而,关乎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却在一些地方成了“官保保”的“小金库”。
  当前,违规低保并非个别地区现象。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3季度,我国城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401元、216元。金额虽“小”,但关乎困难群体生存的“大”问题。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国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其中,“国贫县”四川宣汉县当地减停低保6350户,其中违规办理者高达1400多户。有的干部借低保确认权受贿,收受村民礼金才给村民低保;有的干部将低保指标当贿赂送给上级领导的亲朋好友。可见,该现象有着普遍的共性——该享受低保待遇的群众的“救命钱”,被不少基层管理者违规操作,变成了个人“小金库”,要么自享,要么行贿,负责管理低保的村干部、街道干部成了“食物链”上最关键的一环。
  “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骗保”等现象的频繁出现,一方面说明一些“官保保”在利益面前的财迷心窍和胆大妄为,他们视国家政策于不顾,铤而走险谋私利,像媒体曝光的河南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民政所前所长张景华就持有267个存折,全都是从困难群众那里收集而来,用以侵吞包括低保增补资金在内的各类困难群众补贴50余万元。不少群众不会使用存折,把存折放在民政部门托管,给了张景华可乘之机。张景华现象,只是一个缩影。另一方面也说明,对“官保保”监督机制的管理缺位。长期以来,不少基层管理部门或个人当审核的“裁判员”、又当申请的“运动员”,他们本该做好“承上启下”工作,却在实际操作中变成了“欺上骗下”,从而“私吞”低保。而由于对他们的监管存在漏洞以及处罚不严,导致这些基层管理干部的权力太大。
  解决低保户“救命钱”成他人“小金库”问题,需多想办法。像威海市就下发《威海市城乡低保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工作人员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接访蛮横、不按时受理、吃拿卡要、责任心不强等16种表现,予以批评教育、调整工作岗位、停职检查、记过、撤职等11种责任追究。同时加大了对骗取低保、伪造证明、无理取闹、阻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非低保对象的责任追究力度。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
  阳光是天然的反腐药。将基层低保管理部门和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里,畅通观众举报通道,并严格追求相关违规人员,成为一条不可迂回的重要路径。同时,建立起一套健康的基层群众议事规则,完善监督机制,使低保信息公开透明,最终实现操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结果公平化的目标,也很关键。只有这样,才可能少出现“富人开着私家车领低保,穷人流泪盼救济”的现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低保;清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