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晓刚:沛县强制平坟到底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4-12-21 08:57: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进入电子报

  日前江苏徐州沛县有村民反映,当地掀起平坟风波。根据沛县安国镇政府发布的《关于对全镇殡葬秩序全面清理的公告》要求,对田内和铁路、公路两侧目光所及范围内的坟墓,“11月15日前自行清理整治,15日至20日集中清理完毕,逾期清理不到位的由村委会就地平毁。”(1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当地政府喊出的“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加强管理,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三个文明’建设,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办法》和市、县《殡葬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安国镇政府决定对全镇殡葬秩序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口号,不但让百姓感到迷惑,更让百姓为祖坟莫名地移动而感伤落泪。
  “没办法,我把爷爷、奶奶、母亲和叔叔的4个坟平掉了”,从村民心不甘情不愿的无奈何言语里,让人读懂的不仅仅是当地政府那“逾期清理不到位的由村委会就地平毁”的强硬,还有当地百姓对政府平坟运动的抵触心理和守不住亲人坟墓的那份愧疚感。
  我国新的《殡葬管理条例》要求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强制平坟,沛县此举却打着“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办法》”的名义,难道就真的不怕村民较真?
  去年周口平坟事件中,人民日报就发表评论称,“即使平坟真为长远发展考虑,也不应该践踏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文化底线,更不应该用运动式执法将民意碾得粉碎。敬畏民意,应以为鉴。”
  平坟犹如强拆,在民众心目中亲人的坟墓是不能轻易移动,不管是出于对故人的尊重还是风水之说,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政府在做出决策前就该充分尊重、考虑,而不是肆践踏。否则,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会使事情往反方向发展,周口平坟运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土地复耕固然重要,但沛县的实际操作却显得如此苍白无力,更像是出自符合政府自身利益的解读。
  犹如当地村民所说的那样,“这种做法让人怀疑到底是复耕土地还是做表面文章,与其以节约耕地之名平坟,不如开发商少占用土地。”
  村民不懂什么大道理,也不懂得解读国策,但国家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最有温度的检验就是百姓的感受、民意的反馈。如何贯彻好中央精神、落实好有关政策,考验着基层政府的执行能力,而不能让基层权力变为简单的恣肆与随意。
  “土地资源需要整合,民众的感情和信仰同样需要尊重”,这不仅仅是沛县政府急需思量的问题,更是值得各级政府部门在做出任何一项决策前细细咀嚼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强制;平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