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喜林:央视薪酬分三六九等是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 2014-08-18 10:05: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央视调薪传闻传出后,有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2010年后,央视平均工资逐步升高,去年还是6143元,到今年已蹿升至8161元。蹿升幅度大,是因为央视内部薪酬体制整改,取消部分福利和报销,转而体现在工资上。就去年的数据,央视月均工资与北京市月均工资不相上下,相比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有不小差距,但与北京市媒体平均工资相比,已经处于中上水准。据称央视的编制从员工出入门所佩戴的“门卡”中就可以看出端倪,门卡号前面的A、B、C、D基本上可以跟个人的编制等级画等号。(8月17日 《华商报》)

        根据不同的级别和岗位,央视员工的薪酬也分“三六九等”。编制内、台聘和企聘的员工每年年末还能够分到增收节支奖,这由每年的广告收入决定,一般在8万到10万不等。项目聘用和栏目聘用的员工就没有这项奖金。“项目制聘用”应运而生。这些人的待遇完全看制片人、项目负责人脸色,基本工资低,为2000元到3000元。收入跟绩效挂钩。一旦栏目、项目结束,也就解除劳动关系了。

        央视作为国家电视新闻媒体,自然有着无以伦比的得天独厚条件。因此,那些着名主持人们如果没有央视这个巨大的平台,即便他们有天大的本事也无法施展出来;因此,央视凭借这种强大的优势,把自己体制内的领导、编辑、记者、策划人、编剧、编导、制片人、美工、音乐人、配音、主持人、勤杂工等员工薪酬分成了三六九等。如果说是按劳取酬,也能说得过去;如果说是在什么岗位拿什么工资也有理由;如果说正式工与临时工就得有区别,这也是历史传统遗留下来的产物;如果说这是不平等待遇,这也是央视天天宣讲依法治国之中的口是心非违法行为。
  也就是说,在央视巨大的光环下面,在央视求职挣不了高工资的人,只能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活着;也就是说,央视凭借着这块金子招牌,在选人和用人方面具备了无限的空间。但是,所有的人事主动权都属于央视,而不属于那些在央视的打工者。面对央视的三六九等薪酬待遇,员工们根据各自的现实需求只能忍气吞声地坚持干好每天的工作和任务。否则,那些不在编的人员随时就会失去饭碗。
  然而,熟悉央视节目的人们都知道有一个着名的栏目——“今日说法”。可以说,这是一个向全国亿万观众进行普法教育的优秀栏目;然而,就是这样天天向全国人民开展普法教育的央视,在其体制内却在践踏劳动者的体面劳动和尊严。这不仅有失社会公平与公正原则,而且也属于典型的违法案例。如果杨市领导具有广阔的胸怀,笔者建议央视八自己体制内的三六九等薪酬待遇做一期焦点访谈和今日说法节目,保证在全国广大观众中能够产生极其强烈的反响,其教育意义肯定非同一般。
  思想家和教育家荀子说得好:“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当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我们虽不敢说央视是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国妖”,但起码也是口是心非者之一。如果按照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严格要求,央视却不能算是遵纪守法的示范者,而是没有诚实守信的说教者。这种凭借国家级新闻媒体特殊地位的劳动薪酬不平等待遇,只能仰视内部的某些劳动者失去体面劳动的尊严。但是,这种不平等待遇又是某些劳动者心甘情愿在央视寻求和满足自己虚荣心的结果。因此,央视的霸王条款是属于霸王中的自我霸王约定,他人无法改变,只有靠央视的自觉与自律来改变。但是,全国亿万观众可以鄙视央视的霸王条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央视;薪酬;霸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