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央视“经济年度人物”停办有何不可

发布时间: 2014-12-11 10:53: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已连续举办14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今年停办。昨天,央视经济频道相关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称,因为今年央视搬家至新址,来不及筹备,停办一次。至于明年是否会继续办,对方则表示不清楚。对于此次节目停办,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与前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等被抓有关。”(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停办《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节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无疑,连续举办了14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很多人心目中占据一定的位置,一旦停办,似乎有点难以割舍。
  应当承认,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自开办伊始,曾引起广泛关注,并逐渐发展成为一档非常有影响力的节目。特别是评选的四个标准,推动力、影响力、创新和责任,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衡量经济人物很给力的标准,为很多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士所津津乐道。
  然而,还应该看到,每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一些方面还存在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尤其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的东西,甚至在评选过程中“塞进来”的也不少。既然评选已经有背离当初评选标准的倾向,违背了开办节目的初衷,对该节目暂时停办,亦在情理之中。
  至于说到节目停办的具体原因,不管是因为央视搬新家来不及筹备,还是因为前央视财经频道总监等人被抓,都显得无关紧要。毕竟,《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是央视的一档经济类节目,不属于哪个人个人的私有节目。因此,停办一年或更长一段时间,把过去的东西沉淀一下,对该节目今后的发展,不无裨益。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央视停办《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节目,无须大惊小怪,更没有必要过度猜疑。最重要的是,作为主办方,央视要借节目停办的有利时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操作流程,彻底摒弃由于内部控制不严所导致的向多家企业输送利益,借机大肆敛财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经济奥苏卡。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