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放宽出镜要求,主持人须“独善其身”

发布时间: 2014-10-26 16:21: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最近,央视的新闻节目在各个细节也发生着细微改变,像《新闻联播》在节目后播出“彩蛋”,一改高冷面孔,亲切温和。而最有看点的还是央视主持人服装发生的变化。由白岩松、董倩主持的央视《新闻1+1》,从女主持人董倩主持的几期节目中,主持人的服装很有“心思”,虽然是黑色外套,却借着时尚的款式,展现女性的端庄之美。(10月26日华商报)
  对于那些看惯了主持人高冷面孔的观众来说,央视放宽对主持人出镜要求,不啻是一件好事。说起央视的新闻节目,尤其是新闻联播节目,由于特殊的官方背景,其权威性、影响力是其他任何媒体所无法比拟的。
  或许,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那张被很多人熟悉的“国字脸”显得格外严肃冷峻。在新闻节目中,从主持人出镜时的服饰穿戴、言谈举止,具体到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包括手中握笔的姿势,都被观众津津乐道。
  这一切,既说明了观众对央视新闻节目的关注和厚爱,也体现出新闻节目所独居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毕竟,新闻节目由于其特质所决定,不同于一般的访谈类节目和娱乐节目。
  作为立体媒体的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主持人的形象至关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主持人即能代表所在媒体的形象,也能上升到代表国家形象的层面,不容小觑。
  因此,对新闻节目主持人出镜要求严格,自然是有着充足的理由,比如说,对新闻类节目主持人,穿戴得体,矜持端庄,严肃大方,是最基本的要求。反之,倘若是在新闻节目中,主持人穿戴随便,音质不准,严肃不足,活泼有余,这样的新闻节目,效果可想而知,不仅不会增强新闻节目的感染力,观众也不会喜欢。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新闻节目主持人要求,应该依据新闻节目的特点作出规定,做到宽严适度。切忌将新闻类节目庸俗化,甚至等同与娱乐类节目。应该看到,主持人穿戴得体,矜持端庄,不仅是新闻类节目的特质所要求,也体现了对观众的尊重。
  自然,这并不是说央视放宽出镜要求不对。在下也是央视新闻的铁杆观众,也不喜欢单调枯燥板着脸说教的新闻主持人。而是说,所谓放宽出镜要求,不能脱离新闻节目的基本要求,至于宽到什么程度,还需要让观众认可。
  最重要的一点,是新闻节目主持人应该做到“独善其身”。虽然放宽了出镜要求,但尺度是多少,如何把握,都需要认真考虑。尤其要做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作为主持人,都必须要心里想着观众,通过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唯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新闻节目主持人,为精彩纷呈的新闻节目锦上添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央视;主持人;服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