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代华:“冰桶挑战”不能沦为商业秀

发布时间: 2014-08-24 17:54: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代华  进入电子报

  近日,“冰桶挑战”之风吹到南宁,各种“社交圈”积极参与,有的企业老板亲自上阵,有的派出比基尼辣妹。然而,有网友担心,在热闹的场面背后,这场为“渐冻人”筹集善款的活动,是否收到了令人欣慰的效果?会不会“消耗的水费远比善款多”,成为全民狂欢的“泼水节”。(8月24日《南国早报》)
  就在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众院日前下达通知,禁止政府人员、军人和议员参加“冰桶挑战”之际,“冰桶挑战”在南宁火了,在全国都火了。不仅商家热衷于“冰桶”,媒体也青睐“冰桶挑战”,公众人物也纷纷加入“冰桶挑战”之行列。大有“忽闻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到处都是“冰桶咣当”声。
  近日,自从“冰桶挑战赛”传递到中国,是为了给罕见病患者“渐冻人”筹款。“冰桶挑战”的初衷是希望引人注意,让大家关心缺乏关爱的“渐冻人”,这是一种社会营销,但在国内违背了募款的初衷。现在“冰桶挑战”变成了一个商业狂欢。于是席卷全国的 “冰桶挑战”引起非议,秀与慈善之争持续发酵。
  8月22日,《河南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河南久旱地区鲁山县抗议“冰桶挑战” 的图片,称“对冰桶挑战说不”。无独有偶,就在河南景区策划抗议挑战的当天,凤凰古城上演了直升机“冰桶挑战”,网友指责其是“消费慈善”。
  公益慈善,为什么大家都要抱着冰桶不放?慈善活动难道没有“冰桶挑战”就没有别的形式了,难道其他活动形式就筹措不到善款?做公益当然需要形式,形式也很重要,但一旦活动形式成为一种“商业义演”的商业狂欢,那么再好的形式都会变味,“冰桶挑战”变为“商业秀”没有公益性,只有浓浓的铜臭味。“冰桶挑战”过分娱乐化,最终关注的不是“渐冻人”,为疾病的治疗筹集善款,而成了商家的狂欢。受益的不是需要帮助的对象,而是商家吸引眼球的爆料。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代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冰桶挑战;渐冻人;善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