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忠友:教师节,我们拿什么献给你

发布时间: 2014-09-10 16:34: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30个教师节。1985年国务院决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老师们已经渡过了30个自己专属的节日。如何过教师节,拿什么献给教师节,一直以来是教师节挥之不去的话题。
  几天前一位江苏的老师在微博上炫耀自己收到的大闸蟹,声称“不要说我肤浅,我更喜欢人民币”,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教师节成为部分老师的“收礼节”,一些学生或者学生家长围绕“送什么礼”想破头,既要在学生们之间价值相当,又尽可能让老师称心如意。电商网站更是把教师节礼品卡推广得如火如荼,礼品卡面值最高达2788元。
  教师节前夕,某地的不和谐声音,暴露出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层在教师内部公平上的一些问题,选择教师节这个时间提出诉求,虽是无奈之举,但总显得与教师节应有的氛围格格不入。
  常常听人讲,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播种的是智慧,播撒的是阳光。为教师赋予一个法定的节日,目的是让全社会向教师表达敬意,也是为了让老师享受这份敬意。但是如果献给教师节的,是教师群体不满的诉求,是物化的利益摄取,甚至教育领域的某种行为腐败,这不仅抹杀了应有的尊敬之意,而且玷污了教师节的光辉色彩。
  表达对教师敬意的方式有很多种。毛泽东同志当了国家主席以后,对徐特立老师说,过去您是我的老师,现在也是我的老师,将来仍是我的老师。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同志来到北师大寄语广大教师,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众多的媒体专门创设倾诉平台,随机邀请社会上的男女老少,倾诉自己对老师或者记忆中的老师的真情实感。
  我们用什么样的姿态来献给教师节,代表着我们希望营造一种什么样的教育环境。教师节,更应该为教育撑起一片阳光的天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教师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