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洁霖:“教师节禁礼”落地难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4-09-11 16:27: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进入电子报

  中秋节刚过,教师节又至。今年,教育部针对少数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等行为,发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设立6条“红线”。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多数学校传达室对礼品“铁面无私”,但仍有部分学校传达室为家长和他们手中的礼品袋敞开着大门。(9月10日新华社)
  禁止教师收礼的呼声一直很高,如今教育局还为此专门制定了政策,对“教师节收礼”的打压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现实却是残酷的,在三令五申下,教师节送礼的风气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这不由得让人反思:严政下无法解决的“送教师礼品”问题,其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重要原因?笔者认为无外乎以下几点:
  首先,教育信息的不对称让家长给老师们送礼求“心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学校面前,家长处于弱势地位,“家长送礼,是希望以此保障孩子接受平等教育、不被歧视。”家长大多数情况下无法获知其他家长的送礼情况,也不确定老师是否存在因为“学生送礼就优待,不送就冷眼”的差别对待。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使得家长们潜意识中对学校和老师存在“不信任感”。“要是别人都送了,我不送不就说不过去么?”基于这种心理,为了孩子能够接受平等教育,不少家长会选择逢年过节对老师献殷勤。
  再次,部分家长存在通过送礼、让老师对孩子“给予特别关注”的想法,同时,有些教师也确实会根据收礼情况对学生进行区别对待。这种不公正的事实一旦存在,便会引发家长们争相送礼;而送礼一旦成风,教育环境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所以,如果家长对教育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不信任”心理无法消除、部分老师对学生区别对待的现象不缓解,那么“教师节禁礼”政策恐怕会成为一纸空文。所以,要想更有效地禁止教师接收礼品,整个社会应该改良风气,而这,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教师节;收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