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老师过节骂学生,校方难道没责任?

发布时间: 2014-09-15 08:14: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进入电子报

  “穷嗖、抠嗖的、死德性,要你们这帮废物,关键时候**都不当”、“你们咋那么没人性呢?”……因教师节当天未收到礼物,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班主任冯群超,训了自己班学生整整一堂课。在网上已披露的录音中,这位教师当时满嘴脏话。(9月13日《新京报》)
  教师节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丑闻还是出现了,黑龙江的一名班主任因为节日当天未收到任何礼物,便心生怨气,对全班学生爆出粗口,脏话连篇不论,时间居然持续达一堂课之久,真是一件天下奇闻,说他脸皮比城墙还厚并不为过。
  冯群超之所以动怒,摆出泼妇骂街的架势,并非无厘头,我估摸着有两个原因,一是以往每年都收到过礼物,今年突然说没就没了,心理很失落,于是将气头撒在学生身上;二是眼见其他老师都或多或少收到学生的礼物,自己却一无所有,心理便不平衡起来,直到学生你三元他五元凑在一起,给老师买来礼物,才停止对学生的语言攻击。
  尽管这只是我的个人猜测,但毫无疑问,冯群超的个人素质确实不咋地,说其师德完全丧失也没有冤枉他。只是将责任全部怪罪于他似乎也有失公允,我觉得其所在的学校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具体说来有三个方面,其一,教师节一年只有这么一次,老师平时工作很辛苦,作为校方应当借过节之机,主动关心老师,而不是象征性地挂个庆祝教师节之类的横幅了事;其二,如果冯群超所在的学校在教师节到来之前加强了师德教育,发出善意的提醒与警告,这名班主任绝不敢公开谩骂学生,公开索要礼物,可见这方面的宣传与教育很不到位;其三,冯群超如此气急败坏、粗暴对待学生,绝非一时心血来潮,从其个人综合素质来看,完全丧失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底线,这样的班主任是怎么选出来的,校方至少也存在用人失察与失当之处。
  教师要想受到学生的尊重,首先要有良好的师德,再就是教学的水平与能力,厚着脸皮强迫学生购买礼品送给自己,既违反了相关规定,更歪曲了设立教师节的应有之义。实则上,学生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就是一句温馨的话语与祝福,说到底学习成绩的提高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难道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教师节;送礼;冯群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