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贺祎:谁让教师节沾上“铜臭味”?

发布时间: 2014-09-11 08:57: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贺祎  进入电子报

  中秋节刚过,教师节又至。今年,教育部针对少数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等行为,发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设立6条“红线”。严管之下,成效几何?往年,学校传达室被一些家长戏称为“礼品中转站”,规定发布后的首个教师节,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探访福建、安徽等地学校,从学校传达室中的变化一窥教师节风气之变。(9月10日新华网)
  逢年过节,给领导干部送点“薄礼”我们已经司空见惯,如今这股“送礼风”已经刮到了教师群体,尤其是每年的教师节,给老师送什么礼已经成为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最神圣的职业之一的教师沾上了“铜臭味”?又是谁纵容了教师节“送礼”歪风?
  从学生家长角度,送礼实则是“无奈”之举。给老师送礼绝不仅仅是简单的祝福,主要还是希望以此保障自己的孩子接受平等教育、不被歧视,甚至被多些关照。在部分学校,也确实存在教师根据家长的礼金大小来区别对待学生的现象,家长为了孩子不在学校“受委屈”,也只能“投其所好”,而这样就会造成恶性循环,按时“孝敬”教师成为习惯。
  从学校角度,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也无疑纵容了“送礼风”。虽然国家三令五申抵制送礼歪风,然而大部分学校领导都认为这是官场的事情,和学校无关,所以就对送礼歪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认纵容的暧昧态度让教师收礼收的心安,家长送的明目张胆。
  教师是人类文化得以传承的功臣,不应该被送礼的“铜臭味”腐蚀,教师节的宗旨就是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评价,不是专供送礼的“上供日”。作为教师,应该谨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使命,少点“铜臭味”,多些“书生气”,为学生做好榜样,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社会各界也需要加强对教师的监管,不能跟风纵容教师节送礼的歪风,只有肃清了送礼的歪风邪气,教师才能更尽职尽责,教育资源的分配也更加公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贺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教师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