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龚书:公务员福利不妨辩证看待

发布时间: 2014-09-22 15:24: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龚书  进入电子报

  今年8月,中纪委通报了6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很多公务员感叹:如今的日子不好过了。往年的年节礼品、奖金都没了。公款消费少了,但也有人说“人情味”也少了。今年9月8日,人民日报官微发表文章指出,反腐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9月22日  京华时报)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务员福利一直就是“热门话题”,谁花了多少钱,谁又发了多少东西,常见曝光。节假日期间中央更是三令五申,各种严禁,各种不准。于是乎,在此高压态势下,什么奖金物品都没有了,纪委比杜甫还忙了,公务员的心也开始拔凉拔凉的。
  其实,也难怪公务员的心里会“有点凉”。中国作为一个礼仪之邦、人情社会,节日期间发点慰问、奖点鼓励是长久传统,这不只体现在政府机关,各行各业都是如此,有的是长达几十天的年休假,有的是旅游、IPAD等物质奖励……如今,政府机关一无所有,民营企业自行安排,难道公务员还不如普通职工吗?
  从小上政治课,老师就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唯物辩证法,遇事应客观公正,从多角度看待问题。因此,笔者以为,公务员福利我们是否也应该辩证看待。
  一方面,反腐不是反福。基层公务员占队伍的绝大多数,与其他工作一样,上班常常忙得喝不了水,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儿;但与其他工作不同的是,工资是死工资,加班费更是从无谈起。于是,在此如死水般的大背景下,端午发点粽子、中秋发点月饼,可能就是人们唯一的一点盼头。笔者以为,这发的不是腐败,而是关心;这收的也不是不平等,而是平衡。
  另一方面,过度的福利必须禁止。特殊时间点的慰问,是人文情怀的体现,可如果福利超过一定范畴,则“量变产生质变”。比如,一盒月饼100元,无可厚非;可若一盒月饼500元,则难免不让人质疑是挥霍纳税人的钱。如果还动不动就发放购物卡,时不时就有人公款旅游,笔者以为,这种所谓的福利就早已变了味,视福利为谋利,视公务员为高高在上的利益特殊体。
  因此,笔者以为,关于公务员福利,我们不能鼓吹,但也不应当一巴掌打死。以彰显情怀为出发点的物质关心,我们不妨多体谅体谅;但若是打着福利的名号行“四风”之事,就不能再“心慈手软”,必须严厉查处。其实,民众不是仇富,而是敌不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公务员;福利;辩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