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鸿靖:大闸蟹12年首降得益于反腐“一路高歌”

发布时间: 2014-09-24 09:49: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鸿靖  进入电子报

  在出水价一路高歌猛进、连续上涨12年后,阳澄湖大闸蟹价格“牛气”的势头终于被止住。昨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始捕捞,出水价首次下跌到约120元/斤,比去年降低约10%;产量则创下新高,达到2300吨左右。(9月24日《新闻晨报》)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改进干部作风、增强党性的清正廉洁还是具有相当大的实效意义,特别是在反腐倡廉方面有着很大的作用。
  众所周知,阳澄湖大闸蟹被誉为大闸蟹中的奢侈品,公开数据显示,从2002年开始出水价格就一路上扬,且每年涨幅均维持在10%左右,据了解,今年大闸蟹个头大价更低,这也是12年来,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首次下跌。尽管阳澄湖大闸蟹丰收了,但失去公款消费这一重要消费群体,团购也几乎降为零后,蟹老板们今年普遍高兴不起来,连连感叹生意“史上最难”。 “现在团购量只占到业务量的1成,一些私营企业还在买大闸蟹作为员工福利发放,或是拿去送人,但买的总量也不多;今年没有一家上海的国企、政府来团购阳澄湖大闸蟹。”“去年阳澄湖大闸蟹刚开始捕捞,就已经有熟客预订了10多份蟹券,今年一张都没有人要,有些来这里吃了快10年大闸蟹的上海政府部门老客户,从去年开始就再也没有来过。”“政府的钱越来越难赚了。”“去年这时,每天已经有几桌来尝鲜的食客了,周末的餐位也开始预订。看现在这种情况,今年就算是周末,随时来都有空位。”“阳澄湖大闸蟹一买就是20万元、30万元,一分钱不讲价的好日子再也不会来了,估计以后给孙辈说起那时的情景,他们都觉得是天方夜谭。”
  为了应对蟹市“冷清”,巴城蟹坊苑的蟹老板开始裁员,减少成本开支。以往蟹季火爆时,专门游走在各个蟹宴上的10多名外地卖唱歌手,今年也全都不见了踪影。
  今年蟹市的销售景象和蟹老板口中的感叹之言也充分、清楚地将中央重拳反腐的成效展现得淋漓尽致。公款消费客户的消失对那些蟹老板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作风问题不是小问题,反映的是党的宗旨,作风和党风、政风、民风密切相关,与反腐倡廉密切相关。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事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在这个事例中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和深刻领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落实中央要求,自觉改进个人作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鸿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大闸蟹;降价;阳澄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