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东月:大闸蟹卸“黄金甲” 进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14-09-30 11:49: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东月  进入电子报
  据内地媒体报道,在北京,昂贵的阳澄湖大闸蟹零售价比去年下降逾10%。这是十多年里的第一次。大闸蟹现在每公斤售价约260元——比去年低40元左右。报道称,由于生意不好,首都许多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被迫关门。(9月30日 《环球时报》)
  在中央的反腐禁令下,很多产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月饼之乡遭遇“寒冬”,EMBA、后EMBA、总裁班等遭遇“退学潮”,海外奢侈品集团自危……如今秋高气爽,正是吃大闸蟹的季节,这些大闸蟹也在反腐风暴中“遇冷”。
  大闸蟹产业遇冷的表现之一是价格价格降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大闸蟹的价格和去年比起来,价格整体上要便宜两成左右,而且个头较大的蟹价格比去年实惠更多。遇冷表现之二是团购数量降低。根据报道我们知道,大闸蟹以前通常卖给高端餐馆,作为招待贵宾的节庆礼品。今年之前,阳澄湖的螃蟹约一半被团购当做礼物,不过今年团购大闸蟹的数量下降约30%。大闸蟹产业遇冷的表现之三——卖大闸蟹的店铺数量减少。根据《西安晚报》记者的调查,去年西安市场上卖阳澄湖大闸蟹的专卖店至少有50家,今年减少了15家左右,在30~35家之间。
  大闸蟹遇冷,说明我国的反腐禁令施展顺利,狠刹了公款送礼、公款消费之风。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意识到反腐举措对于我国商品市场的影响,给反腐周边产业提了个醒:要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其发展不能过分依仗扭曲的、不合理的消费观。以大闸蟹为例,大闸蟹本身不算贵,但包装时如果绑上头盔式的“黄金甲”成本就增加了。近年来,过度包装的大闸蟹被当做送给客户、上司和政府官员的礼品,被端上高档宴席的餐桌。要知道,过度的包装不仅是一种浪费,哄抬物价也会扰乱市场顺序,还容易助长浮夸、奢靡之风。
  总之,大闸蟹本身就是普通的海产品,所以不能让它成为偏离价值规律的奢侈品。在反腐风暴之后,大闸蟹应该走平民路线,进入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东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大闸蟹;黄金甲;下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