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大闸蟹卖不动,漫画家可有灵感?

发布时间: 2014-10-01 08:30: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金秋十月,又逢“十一”黄金周,时令佳品大闸蟹却一反常态,出现了“卖不动”的意外局面。是今年大闸蟹的产量太高供过于求,还是百姓消费能力降低吃不起?其实都不是。《环球时报》引述香港《南华早报》9月29日文章称:大闸蟹是最受欢迎的中秋节礼品之一。不过,受政府打击腐败影响,今年大闸蟹的销量有所下滑。
  报道援引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的话称:“阳澄湖蟹价格下调与中央反腐确实有一定关系。”大闸蟹卖不动的原因算是找到了,但这样的市场分析,已经超出了经济学的范围,倒足以给漫画家带来灵感:反腐如秋风扫落叶,原本是“秋风起,蟹爪痒”,现在这些耀武扬威的家伙,无法横行霸道了。
  笔者不擅漫画,但也能构思。某些耀武扬威的权力,很像横行霸道的螃蟹,而令其一反常态,失去了往日的骄横,正是反腐的凌厉之风。不知漫画家们对此可有灵感?
  也许,真正的漫画家会不屑于这种直白。因为,其中缺乏一种创作上的乐趣,根本不需要象征和夸张,腐败的事实已经把其中的喻意做了自我“归谬”。本来是通过漫画形容反腐束缚了权力的手脚,无法横行霸道的大闸蟹就是最好的喻体。而现在,“打击腐败,大闸蟹销量下滑”,直接把画家的想象空间都弄没了。
  漫画家失去了创作的兴趣,老百姓却被这副活生生的“漫画”震惊了——公款消费腐败,不但挥霍着纳税人的血汗钱,而且还抬高了物价,增加纳税人的生活成本,这对社会肌体是多大的危害啊!公款消费一退出,茅台酒不吃香了,酒店要求摘星了,娱乐场所冷清了,奢侈品滞销了……要搅动这么大一个消费市场,需要多大的力量?可见公款消费已经到了惊人的程度。官场腐败在败坏社会风气的同时,破坏了市场秩序,加重了百姓的生活负担,引发各种不安定的社会因素。
  从公款消费的变化所引发的高档消费品价格波动来看,既说明了官场腐败的普遍性,也暴露出问题的严重性。从权力贪欲的无孔不入,到手段上的肆无忌惮。公款消费仅仅是权力腐败的一个方面,就能够带来如此的社会危害,可想而知,那些更隐秘的,更巨额的贪污腐败,对国家和民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因此,中央把反腐倡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抓住了当前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然而,我们还是欣喜地看到,失控的权力正在像原来张牙舞爪的大闸蟹一样,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威风。无论有没有画家将此画出一幅漫画,反腐败彰显的成果,无不让老百姓拍手叫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大闸蟹;卖不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