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雨竹:晒湖治理五年无成效难在哪?

发布时间: 2014-10-10 11:12: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雨竹  进入电子报

  面对臭气熏天的“两只凹陷大眼睛”,《晒湖综合治理方案》2009年出台,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在3-5年内,将晒湖分三步彻底治理,最后建成一座生态公园。但5年过去了,晒湖水质治理工作还未完成验收,生态公园更是迟迟不能动工……(10月10日荆楚网)
  上世纪50年代的晒湖面积达80公顷,湖面一直到现在丁字桥和武昌火车站等地段,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晒湖水域面积仅剩12.2公顷,伴随晒湖面积急缩的还有水质严重恶化。
  过去,晒湖上满是荷花,夏季时,扑面而来的都是荷花清香的味道,钓鱼也常钓起大草鱼,而今,只有满塘的浮萍和小鱼苗。
  按照当地相关部门规划,晒湖治理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清淤截污,第二步生态治理,第三步架跨湖连通桥。完成后,晒湖将建成一座生态公园,在水质治理基础上,开展岸线及周边绿化整治工程,修建景观平台、观景步道、亲水长廊等,让市民走近晒湖。
  然而,这规划出台已经5年了,但治理的阶段仍旧处于第二阶段。至于为何这治理迟迟停滞不前,有领导表示,原因一是水质治理较为复杂,二是权属问题。
  但笔者认为,即便是有这样和那样的原因,采用拖延的方式来处理一项生态工程都是极为不妥的。既然早在5年前就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方案和计划,甚至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就应该严格按照计划一步步实施,这样才能达到最初的目的,建成一个生态花园。
  既然是事先已经进行规划,就必然经过了一番实地勘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察,方案也是经过多个部门的研究才得以出台。这样的拖延一直未治理还晒湖,之前的努力都会付诸于东流,所做的工作都是无用功。
  笔者希望,晒湖的污染治理能早日成功,生态公园能早日建成,还市民们一片安静的湖水,回到以前满是荷花的清香扑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雨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晒湖;治理;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