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华阳杨:“屌丝生存报告”是底层年轻人的写照

发布时间: 2014-10-30 08:52: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华阳杨  进入电子报

  10月29日, 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了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报告显示:屌丝平均薪酬2917.7元,72.3%的屌丝觉得自己活得不开心。最让屌丝们放不下的还有亲情,屌丝们平均每个月给父母 1076.7元。从不同行业来看,农林业屌丝指数最高,市场/公关/媒介、运动健身和金融/ 银行/投资/基金/证券行业的屌丝指数相对偏低。(澎湃新闻网 10月29日)
  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的这份报告很有意义。排除那些无厘头的语言调侃自居,真正的屌丝实际上是指那些收入较低又没有经济背景的底层年轻人,年龄段包括80后和部分90后。屌丝一词表面流行一时,却只是局限在语言现象的范围内,并没有带来对底层年轻人生存状态的关注;北京大学的这份报告为关注底层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视角。
  这些底层年轻人是职场的最广泛的基层员工,他们收入较低,屌丝们的生活一切从简,一日三餐花费39元以内,有7.8%的人三餐消费能控制在10元以下,一半的人每月房租在500元以下。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屌丝不用加班,但几乎每天都加班的也占到总体的 21.7%,辛苦工作不一定换来相应的回报,近六成屌丝加班拿不到加班费,几乎每天都要加班的屌丝拿不到加班费的比例最高,达到 68.6。
  工作与赚钱占据着他们大部分的时间。他们平均每个月给父母 1076.7 元,平均月收入为 2917.7 元,给父母的钱占月收入的 36.9%。71%的大部分屌丝会给父母生活费,%。
  从这份调查报告可看出,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懒惰,有的甚至很辛苦;他们中的大多数虽然自己的生活成本很低,却知道感恩父母。
  基层公务员诉苦有媒体报道,为基层公务员涨工资有专家和代表呼吁;白领加班累、亚健康也引起过舆论关注......公务员、教师、白领等“诉苦”都可以理解,“诉苦”其实是表达自己诉求的一种方式,无论这些是否能得到受众的认同,把自己的愿望和需要说出来都是“把问题摆到桌面上”的一种方式,这至少是一种不坏的社会讨论的方式。
  不过,社会各阶层表达的诉求声音都应该受到平等的重视。对屌丝,不应止于语言词汇现象的讨论,对他们生存状态的关注才是最重要的;同时,在舆论场里,他们也应该拥有表达自己诉求声音的“麦克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华阳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屌丝;生存;报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