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健:不要辜负了“地铁时代的春天”

发布时间: 2014-12-28 08:53: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健  进入电子报

  12月28日,地铁4号线2期正式通车,备受瞩目的“芳草绿”搭载着第一批乘客向幸福出发……
  从轻轨1号线单兵突破的“轨道元年”,到地铁4号线三镇贯通的“轨道联网”,江城地铁“热线”在争议与期待中起步,在机遇与挑战中笃行,在实践与梦想中会师,大武汉正迎来属于自己的轨道交通“嘉年华”。
  在轨道交通的蓝图上,地铁搭载着满满的现代都市元素:“上天入地”、跨江携手的交通网,串起了3大火车站5大客运站;五大特色站、12款“荆楚色”,地域文化扮靓“都市旅游专线”;南车北车“同市竞技”,低碳理念融汇于地铁建设与城市发展……
  在都市百姓的眼中,地铁时代让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有了“慢享受”:减少了“堵在路上”的煎熬,“多睡半小时”的汉阳上班族无疑是幸福的;一线串珠、一路景点,4号线的乘客也是幸运的。同时,“轨道经济”所蕴含的机遇,对于即将融入这座城市的创业者亦必是难得的……
  作为中部最大的城市圈,轨道交通的发展顺应了时空的召唤;作为城市的“黄金血脉”,地铁为“通衢”之都增添了实质性内涵。当然,地铁作为新事物,也充满了争议和遐想。因为,它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线、经济线、旅游线,它还承载了“让生活更美好”的公众期待,亦检验着现代化社会治理的现实答卷。
  有人断言,地铁时代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如何才不辜负这绚丽的花期?
  面对“有轨”城市的直接便利,我们难抑内心的激动;但在多元利益诉求和布局矛盾面前,却又不得不从“地铁热”中冷下来——如,规划布局中的遗憾、配套服务中的瑕疵、乘客需求与文明冲突等——以更加科学务实、谦虚审慎的态度,在“鲜花”和“鸡蛋”中校准轨道、重塑共识,方能抵达多赢站点。
  治理格局须同步升级。眼界要更长远。鉴于地铁系统复杂共性,顶层设计须着眼宏观,在大交通格局中定格于“两型”形态、低碳城市的路径,立足于居民需求分布、消费承受力等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激活“后发优势”,在释放红利中同时,通过高效多元化的经营手段缓解亏损压力、摆脱“涨价逻辑”,破解可持续运营难题。管理要更科学。如,经营管理者须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主导参与完善地铁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尤其对关注度较高的安全保障、地铁禁食以及逃票问题,应及时修正和弥补管理制度空缺,并汲取国内外地铁发展的经验教训,以创新精神提升科学管理。服务要更人性。如延用试运期“市民挑刺”的互动方式,针对定期采集的乘客建议分类答疑、择其善者而改进,特别是对于助残设施不足、中转站路标不详翻译错误、公厕资源紧张以及车厢温控系统“过敏”等问题,及时做好调整和回应,以更人性化的服务彰显公益、凝聚共识。
  “两型空间”靠共享共建。常怀感恩之心。跨寒暑、继昼夜,地铁建成通车,离不开数以万计的建设者淌汗冒险,离不开诸多搬迁户所做的巨大牺牲,离不开服务人员和志愿者的默默奉献。我们有必要在享受便利的时候,铭记他们的劳动,打心眼里道一声感谢,用行动来呵护这块“民生大蛋糕”。激发参与意识。地铁是人群密集的公共领地。只有人人参与维护规则秩序,做到安危相系、荣辱相关,不放过任何细小的风险隐患和管理疏漏,对与法律道德秩序相背离的异状敢于诤言直谏、提出建设性批评,则不仅是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亦是对义务的认领。作为纳税人同时也是受益者,这样的主人翁意识不可或缺。激活文化脉动。即将成为都市生活主角的地铁,必将呈现自有的文化脉动。它来自于对文明的构建,每一个人都是文明的受体与供体,作为“两型社会”的前沿,地铁尤其需要以文明为介质的“交换空间”。每个人若能携文明乘地铁,自觉融入“文明圈”,地铁文化便有了生存土壤,能于良性环境中回馈友善、优雅的文化礼品,妆点都市宜居生活。同时,在决策经营者量身打造的地域风情基础之上,须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引导地铁阅读、文化表达、公益传递,使其更好发挥传播优质文化、传导核心价值的“车媒体”功能,让文化随着“地下网络”尽情奔涌。
  这趟既搭乘了美好憧憬和复杂情绪,又无可避免理想与现实“上天入地”落差的地铁,更需要每一个群体、每一个细胞于关注中互换思维视角,用更多的包容和理解、互动与分享、协商与磨合,穿越争议和误解,向共识与共赢进发。
  承载着都市提质和市民出彩梦想的“时代地铁”即将启程,你准备好了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地铁;武汉;汉阳;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